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数据跑起来 效率提上来

时间:2021-05-06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两年多来,浙江省金华市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数据查验、部门核验等方式,累计清理各类证明4000多项。金华市建立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打破数据壁垒、压缩审批时间,加快探索智慧化办理新模式。

  走进浙江省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前井然有序,窗口工作人员正高效地处理着各类事项。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家住金华市婺城区的市民叶志龙取号后只用了20分钟,便在人力社保窗口完成了退休金领取业务的办理。

  两年多来,金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累计清理各类证明4052项。如今,金华市各部门打破数据壁垒、推动数据共享,行政审批便民化加快推进。

  探索

  “无证明”不是无需证明,而是“部门跑”代替“群众跑”

  叶志龙坦言,以前办事少不了跑社区、跑街道,想开证明还要跑上好几趟。“我事先向同事咨询过,他说只需带好身份证和市民卡就行。”叶志龙告诉记者,同事说得这么轻松倒让他犯起了嘀咕,“结果没想到真的这么方便!”金华市司法局局长朱飞说,金华市主动破解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针对各类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在全市开展清理工作。

  “‘无证明’不是无需证明,而是‘数据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朱飞介绍,“在金华全市范围内,申请人到政府部门(单位)、公用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办事,无需再到相关单位开具证明,而是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数据查验、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办理。”

  如此一来,不仅市民办事方便了,工作人员也减负不少。

  “以前群众来办事,常常会因为证明材料不齐全而来回跑,我们也要检查审核一大堆纸质材料。”金华市社保中心办公室行政事务部主任陈森兵在一线社保窗口工作10余年,对此深有体会:“前些年,办事要的证明多,就影响了群众的办事体验,也影响了我们的服务效率。来办事的市民一多起来,服务大厅就会排起长队。”

  陈森兵说,“如今,大家被安排到专业咨询、指导自助终端办理和后台数据比对核验等岗位。对于简单事项,市民在自助终端上就能办妥,遇到复杂问题再去窗口办理,极大地提高了效率。”

  深化

  推进无材料简办、智慧化快办,推动改革向更广范围延伸

  前不久,金华兰溪市推出“兰E办”应用程序。在云南读书的兰溪籍大学生叶佳鑫,通过“兰E办”完成了助学贷款申请中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办理。他告诉记者:“以前要特意回趟兰溪,现在点点手机,从上传材料到手续办理,总时长不超过30分钟,省时省力又省钱。”

  “拓展延伸改革的覆盖面,是去年改革的新突破之一。”朱飞说。原来,兰溪市有关部门在日常查阅各窗口公章登记簿时发现,开往兰溪市外的证明数量增多,反映出了一些市民对此类办事业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工作人员梳理出了18项市外常见办事清单,又征求各行业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梳理出10项涉企业的证明。”兰溪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群众有呼声、基层有痛点,我们就要下大力气解决。”朱飞说,“要优化政务服务,推动改革向更广范围延伸。”

  就在叶志龙到窗口办理业务当天,人力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向家住婺城区雅畈镇的王亮寄出了《金华市领取退休待遇人员基础信息确认表》,明确告知王亮,根据社保记录,社保部门将自动为即将年满60岁的他办理相关手续,而本人无需再到社保窗口办理。

  “目前这项政策主要服务‘不知情’‘不记得’‘不会办’的一些申请人,通过数据比对、精准推送,实现‘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目前已覆盖稳岗补贴、职业培训等10个方面,下一步我们希望可以将其推广到其他业务领域。”朱飞介绍,“下一步要开发‘智配直享’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推进无材料简办、智慧化快办,提升办事体验、提高办事效率。”

  共 享

  减少信息重复供给,优化服务流程,降低市民办事成本

  “能在自助终端办的就不麻烦群众跑到窗口排队办,能在线上办的就不麻烦群众到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一处处长戴晓伟说,金华市深入审批服务便民化,离不开数字技术的应用支撑。

  在戴晓伟看来,要让群众不用提供各类证明材料,加快探索智慧化办理新模式,数据支撑是关键。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金华市探索建立了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集中攻坚研发出一套查询核验系统。“该系统从高频事项入手,围绕数据查验、部门核验两种方式,打通了数据壁垒,织就了一张上连省级、下接县市、部门联通的数据共享网络。”戴晓伟说。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认为:“金华市充分运用了数字技术优势,提升跨部门、跨层级信息的标准化程度,减少信息重复供给,优化服务流程,降低市民办事成本。”

  通过推动更多部门由核验事项向数据查验转变,去年金华全市数据查询共增加70项,其中市本级数据共享增加21项,数据查询率达到32.8%。而对于暂时达不到数据查验条件的事项,金华市也进一步压缩部门核验时间,其中市本级108个证明事项中,公安部门为部门核验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等14个事项已压缩至1小时,20个证明由原先3到7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审批服务效率。

  “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需要根据不同办事场景,确定匹配相应的服务模式,找到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搭建起智能方便的系统。”郁建兴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让市民更适应、习惯电子终端的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让他们更熟悉工作流程、更适应新的工作模式。”

  《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06日 16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