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周口:不动产登记智能化 部分业务实现“秒”批

时间:2021-04-06 来源:周口晚报

  2021年4月5日,记者从河南省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中心城区布设的便民服务网点和金融机构的不动产登记从业端,申请办理预告登记、预告抵押登记全部实现智能审批。

周口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 马月红 摄

  周口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 马月红 摄

  据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周口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按照“一网通办、一次办成”工作部署,加大力度,不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了“1+N”银行、政府、企业联动的多部门联合审批模式,让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成为现实。2020年,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中心城区49家项目楼盘和金融机构布设便民服务点,安装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从业端系统,新购商品房的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业务,均可在就近的便民服务网点利用布设的从业端申请办理。

  在此基础上,周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又实现了智能审批,将业务审核规则封装到业务审批系统中,无需人工审核,以系统智能审批的方式进行办理,目前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已实现智能审批。经过从业端提交申请办理相关业务后,经网办窗口审查无误接受后,系统通过智能审批,一分钟内就能实现审批办结,以智能审批代替人工审核,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目前,周口市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淮阳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智能审批外,周口市沈丘县也实现了智能审批。据介绍,这种以自助终端为辅、实体窗口为补的新型行政审批方式,实现“数据跑”代替“群众跑”,不断满足置业群众“就近办、一次办”的需求。(周口日报记者 马月红)

  (原载于2021年4月6日《周口晚报》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