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安阳县:推行智能签章系统 强化村级用印监管

时间:2021-03-05 来源:安阳日报

  “即将拍照,请看镜头。正在盖章,请稍候……”2021年2月24日,随着电子印章设备的运行,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白璧镇先试先行,实现了智能签章系统的全覆盖。这标志着安阳县纪委监委强化村级用印监管新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河南安阳县:推行智能签章系统 强化村级用印监管

工作人员在操作智能签章系统 杨超 摄

  村级公章是社会治理必不可少的工具。随着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公章使用频率大幅提升,错盖、漏盖等情况时有发生,党员群众办事面临一定困难。为进一步规范公章管理,加强对村级印章使用的监管,实现用印“事前审批可控制、事中监管防风险、事后留痕可追溯”的工作目标,确保用印安全,2021年年初以来,安阳县纪委监委依托信息技术,启动智能印章系统,正式告别传统印章保管和用印模式,实现了线上电子签章和线下智能印章一体化运行。该县选取白璧镇、韩陵镇等5个乡镇的49个村作为第一批试点,推行智能印章管理系统,组织乡村干部学习使用相关设备和软件,使村民用章不出村、审核监管不出门,确保印章管理和使用的高效与安全。

  据了解,新的印章管理模式就是建立一个智能签章和监管系统。安阳县纪委监委与技术平台公司深度对接,通过装备印控仪和建立用印审核监督机制,使村干部在村便民中心即可发起用章申请,村党支部书记、包片领导和乡村监督部门工作人员在手机端即可进行用章审批和监督,将审批流程置于信息化平台,优化审批过程,规避印章管控风险,提升用印效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安阳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制定智能签章系统工作规范,通过建立“用章不管章、管章不见章,全程有监督、留痕可追溯”的签章制度机制,从制度层面避免错盖、漏盖、多盖、误盖等情况的发生。完成“盖章”动作后,印控仪可对用章过程从申请、授权、用印和归档全程留痕,永久保存。该县纪检监察部门通过云端智能管理后台,可以随时随地对用印记录进行监督,有效杜绝了人情章、空白章等违规用章行为的发生。

  采访中,不少村民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公章在会计或者其他人手里保管着,有时候一等就是一天,盖章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机器在村里,只要符合流程,手续齐全,其他村干部也能操作使用,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智能签章系统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对签章行为加强监管,使公章使用更加规范和安全,真是一项深得民心的‘阳光工程’。”白璧镇东北务村党支部书记赵玉生称赞道。(安阳日报记者 郝亚伟)

  (原载于2021年3月2日《安阳日报》5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