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强基固本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时间:2021-03-0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如何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剑宇。

  杨剑宇在谈到对两会的期盼时说:“‘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这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我期盼能够进一步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完善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重大建设项目布局,充分发挥新基建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方面的强大动力。”

  杨剑宇告诉记者,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正在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复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动能。数字基建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可直接拓宽数字经济广度,挖掘数字经济深度,延展数字经济

  长度,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们全面落地

  与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已建成5G基站2.6万个,实现了县城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郑州航空港区、高新区和洛阳三大数据中心全面投产,机架规模达到1.4万个,支撑2万余家企业上云;中国移动华中大区移动云、网络云、IT云全面落地,部署服务器近3万台,业务云化、网络云化、能力云化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助力我省在全国的信息通信枢纽地位进一步增强;4G基站规模达到20万个,实现全省连续覆盖;家庭宽带端口总规模接近3000万个,可为全省4100万户家庭提供光纤宽带接入服务,县城及以上区域全部具备千兆宽带接入能力。

  杨剑宇在谈到河南移动如何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时说,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途径。河南移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基础通信、互联网、信息服务等方面优势,全面参与“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数字河南”发展进程。

  “我们全力推进全省政务数据的‘集聚、融通、应用’,积极推动正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组建,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系统开发应用、云计算存储、数据安全治理及数据开放共享等服务。持续提升省电子政务云能力,目前部署服务器超过1000台,实现河南省34个厅局单位、125个政务系统迁移上云;同时,还

  主导建设了郑州、安阳、南阳、信阳等8个省辖市政务云,托管了三门峡、鹤壁、周口等3个省辖市政务云资源,完成了135个局委、523个应用系统的迁云。”

  为保障云平台软硬件的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河南移动积极推动云平台的国产化,建成了鲲鹏公有云和鲲鹏专有云,完成了黄河飞天云硬件设备的安装调测和飞天云平台的部署上线,为各厅局委办政务系统的迁移入云及互联网访问提供国产系统的可靠服务。

  疫情期间河南移动快速搭建了我省的“健康码”系统,截至目前累计发码3210万个,使用量超过2.7亿次。为更好地提供便民服务,河南移动积极落实省政府要求,承建“豫事办”项目,为老百姓提供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的移动端官方总入口,截至目前,“豫事办”已经接入应用2213个。

  信创产业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发展信创可以解决本质安全的问题,可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构建区域级产业聚集集群。在全面助推河南省信创产业发展方面,河南移动勇担国有企业政治责任,主动融入,充分发挥技术、人力、资本等优势,累计承建党政办公系统国产

  化项目24个,助推河南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提升,成为省内行业和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典范标杆。

  与此同时,河南移动全面助力政府提升治理效能。先后与郑州、信阳、洛阳等地签订5G新型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AI等数字技术优势,全面助力“5G智慧城市”建设。“蓝天卫士”在全省建设2万个秸秆禁烧视频监测点,实现河南省乡镇农田、村庄、道路全覆盖,将大气污染治理责任下沉至村组,实现了秸秆焚烧100%主动识别监测,目前该项目已经复制应用到国土监控、乡村治安监管、环保监测、水利监控等领域。承建郑州市重点民生工程“电车卫士”,完成郑州300多万辆电动车自行车的安装备案,电动车自行车盗抢发案率下降86%,破案率提升至45%,挽回财产损失1.66亿元,有效改善了治安、交通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此外,河南移动还在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环保等领域探索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解决方案,助力服务型政府建设,均取得了丰硕的创新实践成果,有效提升了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

  在谈到下一步工作时,杨剑宇说,我们将继续有力整合中国移动系统内部资源,联合产业伙伴,全力开展技术攻关,不断完善鲲鹏云、健康码、黄河飞天云和省政务云平台等重大项目建设,助力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同时,持续深化蓝天卫士、河道管理实时监控、互联网土地执法监察平台等社会治理信息化项目复用,强化数字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和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物流、智慧社区、智慧水利等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杨剑宇在谈到河南移动在推动传统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方面的工作时说,河南移动作为河南省重要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一直以来都将加快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广泛应用作为自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不断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一是全面落地河南省“万家企业上云”要求。目前已完成2.05万余家企业上云,大幅降低了企业生产和运营成本。

  二是打造河南省唯一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部署了“检测过程管理、通用质量管理、通用物料管理”等众多工业App,覆盖超过50多类工业行业,可提供5G+机器视觉、5G+AR/VR远程维修、5G+高清监控、5G+无人驾驶、5G+远程驾驶等一系列场景化服务能力,有力支撑河南省工业智能化、绿色化、企业技术“三大改造”。

  三是全面推动5G产业发展。丰富5G终端和产品应用,5G客户快速发展,已超过1500万户,有力释放了新型消费潜力。加快5G垂直行业拓展,打造了5个全国龙头示范项目和118个省级特色项目,“5G+智慧矿山”“5G+智慧医疗”“5G+无人驾驶”等一批项目投入使用,“5G+工业互联网”被纳入国家发改委2020年新基建工程项目。5G赋能行业智慧化转型,为企业、社会带来了显著效益,河南移动携手焦作千业水泥打造的“5G+智慧矿山”,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人工成本1500万元,增加整体效益4800万元,减少人员60%以上;郑州市郑东新区“5G+智能网联公交”投入商用,开启了智慧交通新纪元,有望为河南快速培育一个千亿级新产业。

  杨剑宇说,河南移动还将持续加快我省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做大平台规模,做厚平台数据,做强平台能力,为我省工业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积极支持郑州、洛阳、新乡、许昌、漯河等地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高水平支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在推进5G产业发展方面,清单制推广智慧矿山、机器视觉、智慧钢铁、院前急救、AR/VR等成熟应用,快速形成规模;整合中国移动产研院、产业合作伙伴和5G产业联盟能力,聚焦热点行业新场景,合力开展技术攻关,不断提升垂直行业5G创新应用场景供给能力,加快推动产业成熟,为河南省5G产业发展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支撑。

  杨剑宇告诉记者,近年来,人脸识别、语音合成、自动驾驶、服务机器人等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给我们国家社会带来巨大改变,其中5G更是备受追捧,河南移动在5G建设发展方面也走在了前列。

  河南省是拥有一亿人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产业升级对信息化的需求极为迫切。河南移动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实施“5G+”计划,推动河南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河南移动充分发挥信息化主力军优势和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围绕做深做透5G垂直行业,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5个全国龙头项目和118个省级特色项目。

  河南移动联合郑大一附院建成全国首个远程医疗工程应用示范专网,“5G+智慧医疗”也成功创树国家级示范工程。在2020年工信部主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上,河南省共获得12个奖项,河南移动独占半壁江山——“焦煤千业水泥5G+智慧矿山”获得一等奖,“5G+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获得二等奖,“智慧工厂”“智慧博物馆”“洛钼集团无人矿山”“智能电网”等4个项目获得优秀奖。同时,河南移动也被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评为智慧工厂、智慧医疗、行业视频、工业互联网示范省,5G行业拓展荣获中国移动5G行业引领奖。

  “5G不仅是运营商的5G,更是人民群众的5G,千行百业的5G。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河南移动将以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深入实施‘5G+’计划,推动5G加快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催生更多信息服务新场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引领需求、创造需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基础能力支撑。”对未来,杨剑宇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李东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