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医保卡能否变身健身卡? 全国政协委员黄改荣建议医保个人账户走进健身房

时间:2021-03-05 来源:大河报

  黄改荣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兵文受访者供图

  你能想象一个36岁正当壮年的年轻人却集齐了肾衰、心梗、脑栓塞等一身“老年病”吗?接诊完这样一个病患后,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医保个人账户走进健身房和健康管理,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筑牢疾病防控网”的提案。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今年两会,扎根医疗一线3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黄改荣依旧把关注点放在了医疗保健和全民健康上。

  36岁年轻人入住老年科触动全国政协委员

  “我在老年医学科工作,但是曾接诊过一个36岁的年轻人。他特别胖,检查出来有肾衰,心梗,脑栓塞等‘老年病’,没有科室敢接收,只好送到我们老年科了,这让我非常痛心。”黄改荣告诉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近年来,我国青中年的猝死率在不断攀升,成为影响我国人口平均寿命的很大一个因素。

  仅2021年1月初,3位年轻人接连猝死的新闻触动了无数网友。1月2日,曾出演过电视剧《巴啦啦小魔仙》的演员孙某某被爆出因心梗猝死,年仅25岁。1月4日,某知名拼团公司一23岁员工下班途中猝死。1月5日晚,27岁知名时尚博主“雅鲁藏布江**”在飞机上由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据公开报道显示,我国每年有60万人猝死,其中43%的人在40岁以下。现代年轻人工作压力、工作负荷高,披着“奋斗”外衣的“996”“715”如黑洞般侵蚀着“打工者”的休息时间,吞噬着人们的身心健康。

  建议让医保个人账户按比例支付健身费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黄改荣介绍,猝死的深层次原因是因为高热量饮食及缺乏运动,导致代谢综合征,从而过早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对青中年人群改善生活方式、积极健身运动、重视健康管理,预防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已经刻不容缓。

  为此她经过广泛调研和多方走访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广泛开展健康管理教育,向中青年普及健康管理保健知识,每个单位和家庭有责任向职工和家庭成员定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学习,使每个人都能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使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关卡前移,杜绝或减少中年猝死发生,提高国民健康体质。

  二是以社区或工作单位为核心,建立健全健身运动场所。

  三是让医保个人账户按比例支付健身运动和健康管理费用,作为促进健康运动的杠杆来撬动全民的大健康运动开展。使医保个人账户积极投入到疾病预防中去,而不是为了治病而积攒个人医保账户资金。

  “我们每年都有体检,但是体检报告出来,大多数人看完后就扔抽屉里不管了,没人去指导他,健康管理这一块很是缺乏。”黄改荣说,现在网络很发达,一年支付很少可能百十块钱在网上询医问诊,是将来增强国人体质的好方法。

  此外,年轻人花钱地方多,健身房费用可能是笔不小的开支,黄改荣提议道:“我们应该树立一个意识,就是医保账户里的钱不仅能用来看病,也可以防病,将来我不是拿这个钱去买命的,而是用来预防病去购买健康的,这成本很低的啊。”黄改荣说,但是也应该做好规范,防止医保账户被盗刷。

  “体医结合”模式我国多地已经尝试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近年来,已经有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让医保账户里的钱走进健身房”的议案提案。此外,医保卡变健身卡的“体医结合”探索,我国多地已经有过尝试。

  2016年,重庆提出将试行“医保健身一卡通”制度,允许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余额用于体育健身,羽毛球、网球、游泳、乒乓球、篮球、足球、跆拳道、台球、健身房等将纳入全市医保管理信息系统。

  2016年山东潍坊提出,凡是明确参加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个人账户结存基金累计超过3000元的职工,均可使用个人账户部分结存基金在定点健身场馆支付个人健身费用。

  然而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严格规范基本医保责任边界,基本医保重点保障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原则的药品、医疗服务和基本服务设施相关费用。至此,健身房医保刷卡被叫停,“体医结合”的进一步深入也遇到瓶颈。

  那么,你赞同医保卡变健身卡吗?对于让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走进健身房的提议,你怎么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