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开封市运用大数据分析推动全市社保基金审计有序开展

时间:2021-03-03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近日,在开封市医疗保险基金审计中,开封市审计系统针对医保数据体量大、覆盖面广等特点,依托现有的大数据审计体系,邀请专家进组全程参与指导,积极探索以“集中分析、系统研判、查证疑点、分散下发、整改落实”的数字化审计五步法,精准的揭示了开封市医保基金目前存在的问题,规范了医保基金的管理运用,为开封市落实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注入了强心剂。

  集中分析。审计组在研究医保基金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以及开封市本地医保制度之后,形成审计思路,从审计要点切入,以医保数据为基础,延展相关数据,分类分模块重点开展审计横向比对、纵深分析。

  系统研判。将审计思路嵌入到大数据分析技术中,树立相关关系的思维理念,以点带面关联全部数据,进行系统性研究判别,找出数据的存在的因果关系、从属关系、级联关系,从而提升问题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实现精准查证疑点提供保障。

  查证疑点。通过现场了解、走访调查、实地查看得到数据,思考大数据比对结果,利用医保自身数据查证、与外部数据比对核查等方法,复核性推理,排除错误的和无效的数据,形成取证依据。

  分散下发。将核实查证的疑点分发给被审计机关单位,避免核实取证多而杂,尽量小而精,注重利用反馈回来的疑点间的关系进行自验证,同时按阶段有重点的召集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提升疑点反馈质量和效率。

  整改落实。通过审计工作记录、审计工作台账,为被审计单位列清数据来源、明确数据范围,指明整改方向,督促被审计单位结合开封市实际建章立制,真正解决在政策制度执行上“一刀切”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