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 省大数据局介绍了哪些经验做法

时间:2021-02-23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郭兵

  2020年河南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件量超过1.2亿件;

  “豫事办” 累计上线3268项服务,圈粉超4000万人;

  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累计为20832家中小微企业放款885.38亿元;

  与冀、晋、沪、浙、粤等14个重点省市协作,实现公司设立登记等100余项事项“跨省通办”……

  如何运用大数据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数字政府改革?河南给出了最新“解题方程式”。

  2021年2月22日上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被选定为五家单位之一,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大数据与营商环境互联互哺,一方面,大数据产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加以扶持;另一方面,营商环境的改善需要大数据作为技术支撑。

  据介绍,省大数据局成立两年来,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比例超过70%,零跑动、不见面事项达到85.2%。创新性地搭建了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累计为20832家中小微企业放款885.38亿元。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上,积极推动服务“一网通办”, 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发布办事指南180余万个,开设“豫快开工”等专栏,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2020年全省网上办件量超过1.2亿件。打造政务服务移动端品牌“豫事办”,累计上线3268项服务,注册用户量突破4000万人,日访问量550余万次。完成国家电子证照跨省应用试点任务,30个部门190类高频电子证照“应制尽制”,实现电子居民身份证明、营业执照、行车证、驾驶证等高频电子证照跨业务应用,个人和企业办电、涉企不动产办理、旅馆入住等应用场景可以免交纸质证件。

  通过两年集中攻坚,我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从全国第24位跃升到第9位,1年提升了15个名次!基于耀眼成绩,辛丑牛年伊始,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就省大数据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作出批示: “2020年,省大数据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互联网+监管’、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跨省通办’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值得肯定和祝贺!”为省大数据局加快释放大数据价值红利,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心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