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以数据赋能政务服务 河南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1-02-23 来源: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2月22日,河南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变局开新局的关键之举,放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贯穿到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全过程,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提供坚实保障。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在会上做典型发言,指出成立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切实履行数字政府建设职责,坚持以数据赋能政务服务,助推全省营商环境优化。

  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优流程,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比例超过70%,零跑动、不见面事项达到85.2%。认真贯彻王国生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体系、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机制,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指示精神,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搭建了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累计为20832家中小微企业放款885.38亿元,让数据成为了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的“真金白银”,河南省做法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并被央视新闻联播头题报道。

  积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尹弘省长关于“全面推行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服务”批示要求,牵头制定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和提升政务服务指标专项方案。

  一是推动服务“一网通办”。打通政务信息系统,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发布办事指南180余万个,开设“豫快开工”等专栏,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2020年全省网上办件量超过1.2亿件。打造政务服务移动端品牌“豫事办”,累计上线3268项服务,注册用户量突破4000万人,日访问量550余万次。

  二是持续深化“一门”“一窗”“一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85%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构建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制度,将服务绩效交由企业和群众评判。

  三是推动监管“一网通管”。建成“互联网+监管”系统,与浙江省一起,圆满完成国家示范应用试点任务。梳理发布监管事项40余万项,汇聚监管数据13.6亿条、位居全国第3,积极开展风险预警,推进精准监管,“互联网+监管”能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四是推动数据“一网通享”。省本级梳理形成可共享数据资源目录2016条,全省可调用数据资源达到350亿条,日调用量超过1.97亿次、位居全国第5。与广东等省完成国家电子证照跨省应用试点任务,30个部门190类高频电子证照“应制尽制”,实现电子居民身份证明、营业执照、行车证、驾驶证等高频电子证照跨业务应用,个人和企业办电、涉企不动产办理、旅馆入住等应用场景可以免交纸质证件。

  着力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坚持线上线下服务“两手抓、两手硬”,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一是开创“全豫通办”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标准等32个要素全省统一,构建全省统一受理体系,接入政务服务事项2009项,开设线下“全豫通办”窗口154个,首批800个事项实现全省通办,日办件量2万余件。

  二是打造“跨省通办”新品牌。积极与冀、晋、沪、浙、粤等14个重点省市的50多个县(市、区)开展协作,实现公司设立登记、食品小经营店登记等100余项事项“跨省通办”。2020(第十五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推广了河南省经验。

  三是推出“豫事快办”新场景。上线“中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等特色服务,“我要开超市”“我要开酒店”“我要开理发店”等75项跨部门联办业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通过两年集中攻坚,河南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从全国第24位跃升到第9位,与国家有关部门对河南省政务环境评估排名相一致,河南省政务环境成为营商环境的提升因素。

  下一步,省大数据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抓好“一网通办”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着眼科技赋能,再造政务流程,推广场景应用,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全省营商环境优化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