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让数据成为真金白银 全国学习河南这一做法

时间:2021-02-23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郭丁然

  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为人民提供了诸多便利。

  在河南,数据赋能政务服务已经渐入佳境。老百姓、企业办事越来越便捷、省时、省力。大数据成为政府的好帮手,持续助推全省营商环境优化。

  让数据成为真金白银,全国学习河南做法

  民营企业多数是小微企业,服务小微经济和发展普惠金融是支持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和途径。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为严重。

  据介绍,2021年2月22日,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河南省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介绍了河南在利用大数据提升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为了解决金融机构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运用大数据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体系、健全尽职免责和容错机制,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搭建了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传统概念中,银行向企业贷款主要看抵押物,而这个平台主要通过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估。”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

  2019年3月5日,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省级公益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该平台共归集工商、税务、养老、电力、信用、不动产等17个部门108类政务数据5633万条,免费向银行推送。

  平台推出“310”线上贷款模式:即企业“3分钟”完成线上贷款申请,银行“1分钟”完成相关数据调用,企业在平台从申请到获贷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也不用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实现全程“零跑腿”,有效解决了贷款手续繁、提交材料多、核贷时间长等问题。

  目前,该平台已经入驻金融机构27家、上线146个平台金融产品,已经累计为20832家中小微企业放款885.38亿元——大数据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带来“真金白银”。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河南的这一创新型金融平台,还入选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100例》,并向全国进行推广。

大数据为河南企业带来“真金白银”!这一创新金融平台已向全国推广

  不见面办事项达到85.2%

  办事难、办事慢、办事跑断腿,这些以往困扰群众和企业的问题在河南逐步将成为过去式。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持续推动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优流程,目前,河南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比例超过70%,零跑动、不见面事项达到85.2%。

  为了推动服务“一网通办”,河南打通政务信息系统,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发布办事指南180余万个,开设“豫快开工”等专栏,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2020年全省网上办件量超过1.2亿件。

  2021年2月22日河南商报记者打开“河南政务服务网”,在主题集成服务中看到,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提供一网式集成套餐服务已有504项。例如,个体工商户注册、开办企业、开理发店、开服装店等接地气的服务项目,点击对应的选项即可在线办理。

  此外,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打造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品牌“豫事办”,让群众和企业在手机上就能享受网上办事儿的便利。据统计,“豫事办”已经累计上线3268项服务,注册用户量突破4000万人,日访问量550余万次。

  一套材料、一个标准,全省通办

  河南是全国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有3000多万劳动力在异地务工和经商。为解决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热点难点问题, 河南开创了“全豫通办”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标准等32个要素全省统一,构建全省统一受理体系。

  目前,已经接入政务服务事项2009项,在河南全省各级实体政务大厅开设线下“全豫通办”窗口154个,针对不易甄别的审查要点,创新应用5G视频核验功能和即时通信模块联系属地窗口人员予以协助确认,确保收件、办理两地权责清晰、高效协同。如今,首批800个事项实现全省通办,日办件量约2万余件。异地办事不必再跑部门、跑属地增强了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除了省内通办,河南还打造了“跨省通办”新品牌。积极与冀、晋、沪、浙、粤等14个重点省市的50多个县(市、区)开展协作,实现公司设立登记、食品小经营店登记等100余项事项“跨省通办”。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这句话在河南已经实实在在的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