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郑州市突出五个加强监管确保春节市场安全

时间:2021-02-18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春节期间,为确保春节市场安全稳定,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实际情况,做到早部署、早安排,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经营服务场所的监督检查,突出“五个加强”,强化市场监管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秩序稳定。为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极早作出市场监管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切实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点商品和设备的监督管理,加大检查力度和频率,严防重大安全事件发生。

  加强餐饮食品监管,确保食品餐饮消费安全。针对节日期间食品消费集中、公众聚餐活动多等特点,各监管单位将旺季食品生产企业、散装食品集散场所、商场、超市、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集体聚餐场所等作为重点检查区域,以散装食品、豆制品、乳制品、儿童食品、肉类及其制品、粮油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作为重点检查品种,督促市场管理单位和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努力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加强药品药械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由机关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科牵头,配合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医院、社区诊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要求各药店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执业药师在岗、处方药凭处方销售等措施。如果在检查中发现单位购进的药品验收记录内容填写不完整,供货方资质证明文件留存不完整等问题,必须当场责令其立即整改。

  加强冷链食品监管,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为防范新冠病毒冷链环节输入风险,该局注意强化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冷链进口食品排查力度,严查违法购进,违法销售,违法使用等行为。连日来,该局领导带领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冷冻仓库,餐饮加工等场所实地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要求各冷链食品经营商户、餐饮加工店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商户严格落实核酸检测程序,食品落地必须经检测合格后方可入库。要求各监管单位搞好与辖区各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开展全方位排查,一旦发现异常冷链食品一律封存,严禁入市。

  加强特种设备监管,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该局组织各监管单位对辖区内各大宾馆酒店、旅游景点、超市、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在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特别是对电梯的使用登记、定期维护保养、应急救援演练、隐患整改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要求重点服务场所在节日期间电梯管理人员必须24小时在岗值守,遇有突发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风险防控意识。

  加强消费纠纷调解,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服务理念,充分利用12315投诉举报平台,加强对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受理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春节期间,针对节日期间消费诉求较多、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或企业,在春节前夕集中约谈一批企业商户,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的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大检查,重点检查所售食品是否存在过期、变质、假冒、劣质问题,所售进口冷链食品是否经过严格检测等。在排查过程中,对市场价格情况也要进行检查,严防哄抬物价现象发生。而且对农贸市场的定量包装产品要进行抽检和电子秤强制检定。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经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以铁拳之势予以打击。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良好的节日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