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洛阳市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

构建以企业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的监管新机制

时间:2021-02-09 来源:洛阳市人民政府

  2月3日,洛阳“市民之家”的市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又迎来了忙碌的一天。这里平均每天受理的各类业务有100多件,可工作人员忙而不乱:接到注册登记申请资料后,1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企业开办相关业务,不仅营业执照“立等可取”,还提供免费刻制公章等“一站式”办理服务。

  “立等可取”营业执照办理的背后,是我市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构建以企业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的监管新机制。新开办企业信息一次采集、自动入库、实时共享,市场监管部门会将企业证照信息和有关数据分别向公安、城市管理等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推送,打通了登记、许可、监管各个环节中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最后一公里”。

  借助数据共享实现无缝对接,基层市场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市场主体营业执照办理完毕后,后台系统会将商事主体信息实时推送至相关行政审批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在日常监管工作中,执法人员通过扫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或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即可实时查询市场主体登记和许可事项信息,有关部门是否对其进行惩戒、经营状况等信息一目了然,实现了行政审批与市场监管无缝对接、有效衔接。“将所有内容公开透明地‘晒’在‘阳光’下,杜绝办照不办证、无证经营等违法经营行为,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守法经营。”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在自贸区洛阳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办事群众提供周到服务。以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自贸区洛阳片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网上可办”和“一网通办”100%达标。

  “一网通办”办事不再难,“一网通管”聚监管合力。通过建立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实现行政许可、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各类信息统一集成、闭环管理,各个行政执法部门无须重复采集、取证,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实现了执法互认,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检查等问题,有效降低了行政执法成本。

  程欣在西工区经营着一家培训机构。“以前检查的时候,好几个单位轮流过来,前后需要好几天,现在不到一天时间就好了。”程欣说,执法人员到店后,市场监管、教育、消防等部门各负其责,自己一次性准备好所有材料即可。

  “每个执法部门到企业检查时,因为职能不同,检查重点也不一样。如果逐个检查,会给企业带来很大负担。另外,执法人员的数量有限,无法通过传统巡检实现监管全覆盖,‘最多查一次’联合监管有效缓解了这一状况。”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我市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印发相关文件,建立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的联席会议机制,将国家确定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16个部门扩大到23个,并确定183项随机抽查事项,实现了对企业的联合“体检”,既一次性完成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又避免了多头重复检查,减少行政执法成本。“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提升监管效能。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工作模式,细化业务流程,积极拓展改革领域,适时增加改革事项并扩大覆盖面,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