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网约护士”来了大半年,你约过吗?这些医护服务可以在家完成

时间:2021-01-15 来源: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林辉文图

  打针、换药、静脉采血、经皮黄疸测试……这些医护服务以前必须到医院,现在有了“网约护士”,在家就能完成了。从去年5月份起,省会郑州部分医院先后试水通过互联网预约护士上门服务。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郑州的“网约护士”的服务情况如何?居家患者可享受哪些护理?如何收费?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网约护士”的全称是“互联网+网约护士”,主要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慢性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护理上门服务。

  手机下单,护士上门服务

  “叮咚!”1月12日下午5点,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网约护士”管理员张争艳主任收到一个派单信息,经北二路远大理想城小区的一位张阿姨想在次日做个火龙罐,预约护理人员上门服务。

  查看“网约护士”值班表后,张争艳按程序派单给脊柱科护士长曹玉宁。

  第二天,接单的曹玉宁按照要求,带着工作服,背上医药箱,骑上医院统一配备的电动车,同另一名陪伴的同事一起,在约定时间上门。

  曹玉宁和同事到达目的地后,她在手机上点击“到达服务地点”,敲门进入患者张阿姨家中。

  “阿姨,您好!我是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脊柱科护士长曹玉宁,这是我的同事,今天来为您做火龙罐治疗。”曹玉宁自我介绍。

  随后,曹玉宁对订单及患者张阿姨的信息再次进行了核对,并对张阿姨进行了辨证体质,才开始做火龙罐治疗。

  一个多小时后,治疗结束了,曹玉宁叮嘱张阿姨三个小时不能洗澡,注意保暖,避免冷风直吹,多喝温开水。

  “护士能到家里来,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患者张阿姨说。进入冬季后,她的腰腿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但是在小区附近按摩店做了推拿没有缓解。而她以前在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做过火龙罐治疗,感觉不错,就想再做一次。可因为行动不便,加之不想去人们聚集的医院,就让家人给她预约了上门服务。

  “护士能上门,让我们既省心又放心。”张阿姨的女儿说。

  试水“网约护士”,郑州走在全省前列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长期护理问题日益严峻,这形成了上门护理行业的巨大缺口,而伴随着我国互联网共享经济所带来的驱动力,使通过网络平台搭建的“互联网+护理服务”行业蓬勃发展。

  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确定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将护理服务从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家庭。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等6个省市应声而动。

  其间,河南多地也在尝试不同形式的护士上门服务,比如,河南省人民医院成立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云医院”平台,选取该院具有副主任护师及以上职称的资深护理专家,为预约患者提供语音、视频等在线咨询服务;南阳南石医院设立家庭护理中心,居民可通过电话预约或医院微信公众号“医护到家”栏目自助下单,申请护士“上门服务”;河南能源焦煤公司中央医院鼓励护士利用下班时间为有需要的患者进行上门换药和健康指导;郑州市管城区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推出了上门护理服务。

  2020年5月12日,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正式上线“网约护士”服务;2020年12月4日,作为郑州市医养结合定点单位,郑州人民医院在市属公立医院中率先推出了“网约护士”服务。

  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网约护士”必须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目前,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的“网约护士”有30人,郑州人民医院有60名“网约护士”,都是自愿加入。

  郑州人民医院“网约护士”项目负责人马黛卿介绍,医院推出“网约护士”服务后,很多同事都跃跃欲试,符合条件的纷纷报名申请,经过医院审核后,最终从2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出了60人在服务平台注册,利用休息时间为有需求的出院病人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2020年12月15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的通知》,明确指出,可依托互联网平台,派出本机构注册护士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将护理服务从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家庭。

  2020年12月28日,河南省卫健委制订并下发《河南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豫卫医〔2020〕55号),要求各地医疗机构试点运行。

  可以说,在“网约护士”试点方面,郑州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哪些护理服务能上门?收费高吗?能否使用医保卡?

  那么,“网约护士”都提供哪些服务呢?

  据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业务院长李健介绍,该院的“网约护士”已对经开区和管城区全面覆盖,目标是逐渐覆盖郑州市所有县区,为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及慢性病患者、疾病恢复期的患者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

  目前,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开展项目包括火龙罐、砭法刮痧、艾灸、穴位贴敷、小儿推拿、更换胃管、中药灌肠、普通换药、雾化、新生儿护理,PICC维护、产后催乳等16项中医护理操作和38项临床护理项目。

  而郑州人民医院首批开设的护理服务内容则有留置导尿、留置胃管、PICC护理、肌肉注射、更换引流管、母婴护理等近百项,涵盖了基础护理、母婴护理、专科护理、检验服务等方面。

  除了服务项目外,收费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价格有点贵,如果能进医保就好了。”郑州市民陈女士说。她的宝宝才出生,前段时间天气寒冷,就选择了在家测黄疸,方便倒是方便了,就是每次收费172元,还不包括材料费,“而如果选择去医院,每次仅需12元,就算加上挂号费也没有多少。”

  不过,陈女士也坦承,如果去医院,算上打车费用、请假等综合成本也不一定比上门服务的低,“要是能报一点,感觉会更好。”

  记者注意到,“网约护士”上门服务的价格均比医院的收费高不少,服务项目费用包含护理费、上门服务费和耗材费。

  有业内人士分析,“网约护士”提供的并非是基本的医护服务,而是附加和升级服务,因此价格比医院门诊高属于正常现象,但应尽早制定相对合理的收费机制。

  目前,我国尚未对“网约护士”出台统一的定价标准,价格由相关医院和平台自行确定,而且都不能用医保。不过,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探索对接医保、民政长护险、商业保险等列支方案。

  “我们希望‘网约护士’被纳入医保报销体系,让这种新型服务模式尽快常态化运行,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马黛卿说。

  “希望在政府层面给予一定的支持,除了医保外,还有能否使用一定的长护险等,减轻患者的就医负担。”吕妮告诉记者,尽管患者的满意度还不错,但公众对“网约护士”的认知度还不够,缺乏一定的了解,需要多种宣传途径。

  延伸阅读:

  什么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说起“网约护士”,很多人会想到“家庭医生”。那么,什么是“家庭医生”?与“网约护士”有什么不同呢?

  “家庭医生”确切的说法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通过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稳固的契约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医生朋友,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病伤康复、健康管理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

  签约后,居民将享受更多医保报销政策。签约对象在签约所在卫生院、服务站以及第一医共体的慢病联合门诊就诊,一般诊疗费(挂号费)全额报销,门诊报销比例提高10%,签约医生为12类慢性病患者提供备案服务,备案后门诊报销额度将增加500元,慢病报销比例提高15%。

  家庭医生是不是必须上门看病?不一定。主要是通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对辖区签约居民提供直接的健康管理。家庭医生不只是看病,更是“一个家庭的健康管家”,是帮助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使居民不生病或少生病。对于确实有特殊需求、行动不便的人或开设家庭床位的情况等,家庭医生会提供上门服务。

  收费吗?居民个人每年需缴纳很少的签约服务费,大部分由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付。特殊人群的人承担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财政补助对象包括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低保特困家庭、重度残疾人,残疾儿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