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线上线下同心跨越数字鸿沟 智能化+人性化就医不再“老来难”

时间:2020-11-27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很多事情变得越来越容易,比如看病,轻轻一点,挂号、缴费、查看结果等都能很快搞定,免去了排队、等候时间。然而,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这些便捷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老年人对智能化就医的接受程度如何?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填补“数字鸿沟”、方便老年人就医?11月25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就医智能化老年人需引导

  11月25日上午9点,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门诊楼前,患者正排队进入,保安不断提醒大家扫码。“不会扫码的可以到里面服务台,有护士专门登记,有身份证就行。”针对一位老人的疑问,保安回答。

  进入门诊大厅,记者看到,除了自助挂号机,还有十多个人工挂号窗口供患者选择。今年72岁的张桂清老人刚刚在自助挂号机上完成挂号,她告诉记者:“我不会用手机挂号,有时让孩子帮忙提前挂好,自己来的话,如果不会操作旁边有人帮忙,但有时一些专家号很难挂到。”

  在缴费环节,诊间支付如今在很多医院推广开来,不出诊室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完成缴费,然后去检查或者取药。但老年人更多选择使用医保卡或者现金,需要到窗口缴费,麻烦不少。

  如今,挂号、缴费、取化验单等就医流程,基本都可以在自助机或借助手机完成。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有些医院已经取消人工挂号等服务,但所有医院的自助机旁都有志愿者或者导医。

  “医院通过各种方式教老人使用网络挂号,同时优先为老人提供引导和服务,避免科技便利成为老人的‘不便’。”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操作太复杂许多老年人“搞不定”

  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9.4亿人,这其中,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10.3%。

  很多老人也在子女的指导下积极学习,网络预约、微信支付、扫码乘车等都得心应手,努力跟上时代步伐。但仍然有许多老年人使用网络不熟练,便利技术成了一些老年人难以跨越的“门槛”。

  采访中记者发现,操作复杂、担心网络风险是很多老年人被“边缘化”的主要原因。“我用的也是智能手机,但是用手机挂号要注册、绑定就医卡、银行卡等,太复杂了,学不会。”“总感觉用手机支付不太安全,害怕遇到诈骗,所以还是习惯用现金。”采访中,几位老人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如今,在出行、消费、社保办理等很多场合,科技化成了部分老年人的“绊脚石”。对此,很多网友纷纷表示,科技化也应该考虑老人的需求,而不只是冰冷的技术,多些人性化的包容和服务,才能让老年人不被“边缘化”。

  线上线下齐服务解决老年人“就医难”

  面对被科技化困扰的老年人,日前国家正式出台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包括不得拒收现金、不得将“健康码”作为通行唯一凭证等,从多个方面解决老年人面临的实际问题。

  在就医方面,《方案》提出,医疗机构、相关企业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

  业内人士表示:“医疗卫生机构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创新服务方式‘两条腿’走路。在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保留传统的服务方式,方便老年人就医,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记者 曹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