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改革兴豫|河南商丘睢阳区:全面开启“智慧治理”模式

时间:2020-10-28 来源:商丘日报

  “咱商丘建设得真是越来越好,到处都是绿地公园,大街小巷都干干净净……”2020年10月26日,说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北海社区居民崔健永的言语中透露出满意和幸福。

  创建为了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作为商丘市主城区,睢阳区多年来着力在强化网格化管理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把党组织与社区网格同步设置,通过“12345联动”,使网格化党建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步推进,全面开启“智慧治理”模式。据统计,睢阳区整合涉及单位和具体服务业务26个906项,85%以上的办理事项均进驻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或社区便民服务站。

  新城街道办事处是睢阳区网格化管理的试点,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便于服务”原则,新城街道办事处把辖区分成19个社区网格、152个小区网格、489个楼院网格,将党员群众“网”进党组织管理,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小区党员“四级网络”组织体系,共同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营造“群众走进社区,党员走近群众”的浓厚氛围。

  商丘市睢阳区新城街道办事处智能网格化指挥中心 商丘日报资料图片

  宋辉是睢阳区宋城街道办事处天祥社区网格长,他负责管理香樟公馆和田林新村两个小区。他说:“我们这两个小区有业主2100人左右,我平时的工作就是入户走访,了解居民的矛盾纠纷,居民有什么矛盾纠纷我们及时上门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办事处。”

  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块不仅汇集了党务政务信息和社情民意信息,还实现了网上监督、评议、激励和考核等功能,将办事处、社区和职能部门的办事情况、服务质量等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同时,在社区设立“微缩版”便民服务站,随时收集和解决群众的问题,做到“电话叫,干部到”,给群众反映和解决问题提供方便快捷的通道。

  为聚焦基层治理新问题,睢阳区古宋街道办事处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构建“12345”联动+网格化管理一体化服务格局,切实将基层治理“桥头堡”前移至社区、小区和自然村。

  “小区下水道堵塞反水,一时间臭气难闻,我们打‘12345’热线,古宋街道办事处迅速组织人员和机械进行清理疏通,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家住睢阳区古宋街道办事处阏伯社区的王霞高兴地说。睢阳区古宋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涉及拆迁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城中村、自然村等,情况复杂,常住居民约5.9万人。近年来随着“12345”热线工单日益增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为该街道办事处工作的一个重点。

  针对“12345”热线工单量多的社区,睢阳区各办事处建立组织架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热线平台由专人负责,每天将工单发至每个网格,每名网格员接到工单后必须上门核实情况,耐心听取诉求人的需求,做好解释工作,把矛盾和问题提前解决在辖区内。

  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2019年底,在北京召开的“法治影响中国”第五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会上,睢阳区荣获“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称号。(商丘日报记者 李岩)

  (原载于2020年10月27日《商丘日报》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