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南阳:“放管服”向着便民加速跑

时间:2020-10-27 来源:南阳日报客户端

  足不出户,上午网上提交申请,下午就收到临时号牌从交管部门寄出的信息,这样的速度,就是河南省南阳市公安部门“放管服”改革后便民利民的真实写照。公安“放管服”改革到底带来什么样的巨变?公安改革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又怎样?2020年10月20日,记者来到南阳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户政、车驾管等相关服务窗口,实地感受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新变化、新成效。

河南南阳:“放管服”向着便民加速跑

市民在车驾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徐蕾 摄

  网上办事便捷像“网购”

  市民田女士刚买了一辆新车,汽车4S店工作人员告诉她,领取临时牌非常方便,网上就能办,而田女士只用下载一个“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今后很多交管业务就能实现足不出户办理。10月20日上午11时,她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平台,提交了临时号牌业务申请,选择邮寄方式送达。

  “这个模式像网购一样。”田女士说,没想到下午4时,她就收到了临时号牌已从交管部门寄出的消息。

  田女士能轻松享受网上办理交管业务的快捷方便,在这种便捷的背后,公安部门又付出了怎样的努力?10月20日上午,记者决定到南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互联网业务办理中心一探究竟。

  只见一间办公室内,13名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岗位忙碌着,这里没有车驾管业务大厅人来人往的热闹,有的只是鼠标和键盘的敲击声。他们的服务对象是在“交管12123”平台和南阳交警微信平台注册的247万名个人用户和9262家单位用户,办理涉及驾驶人和车辆的6大类129项业务。公安部要求72小时办完的业务,他们自我加压,当天办完;河南省公安厅要求3个小时办完的业务,他们尽可能在1.5小时内办完,让群众充分享受“网上办”的便捷和速度。

  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真正让群众实现零跑腿,这正是南阳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创新思维、优化服务的一个集中体现。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车驾管业务来说,记者了解到,南阳公安机关借助“交管12123”互联网服务平台和南阳交警微信平台,已推出48项“网上办”“掌上办”业务。

  窗口办事告别等等等

  群众要办理的大量业务转到网上,让公安机关服务窗口减轻很多压力,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服务窗口不断优化服务,力争做到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完所需业务。

  10月20日上午,记者在南阳市区仲景北路市交通管理支队车驾管服务大厅遇到了前来办事的张先生。张先生是车驾管服务大厅的常客,因为公司业务需要,他经常要到车驾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就车辆抵押、解押这些业务来说,以前每个环节都需要排队,没个大半天办不下来,现在办结业务一般20分钟就可以了。

  车驾管服务大厅综合业务岗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要求提供的材料多、办事环节多,再加上群众不熟悉流程,工作人员每人每天最多只能办理90多笔业务。现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再加上减材料、优流程等一系列改革,群众办事时间缩短,车驾管窗口工作人员每天办理业务也提效不少。

  公安为民服务窗口的这些变化,是南阳市公安机关在“放管服”改革中坚持“群众办事最简化”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在“放管服”改革中,南阳市公安机关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对涉及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共减少材料182份,压缩时限672个工作日,压缩21项业务当日办结、27项业务立等可取,18项业务一证可办、103项业务一次办妥。在南阳市,一张身份证可实现34项公安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其中申请车型等18项事项实现“刷脸通办”,机动车检验预约、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等5项事项实现“无证即办”。

  就近办自助办任你选

  涉及群众利益之事,再难也不能回避。在“放管服”改革中,南阳市公安局还将户籍、车驾管、出入境等群众办事高频次的业务延伸到末梢,将权力下放到基层,将管理和服务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通过改革创新,让群众感受到“就近办”“自助办”的实惠。

  在张衡路户籍室身份证自助办理区,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一位居民正在自助机上申请换领二代身份证。以前换身份证必须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如今在市区任何一个户籍室都能通过自助机为自己换身份证。自助机操作简单,用时不到10分钟,还可以选择邮寄服务,坐等身份证寄到手中。

  记者了解到,南阳市公安局在“放管服”改革中大力推行“就近办”,积极下放权限、延伸业务,建成了292个与汽车4S店、保险公司、邮政、银行等部门合作的社会化服务网点,县级交管业务由原来的18类增加到52类,在城区形成了半径不超过3公里的服务圈。

  户政窗口在河南省范围率先下放临时居民身份证业务,实现在户籍室受理、制证、发证“一站式领取”,河南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服务。为了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可办多项事,南阳市公安机关在全市40个人流量大、业务集中的警务室和各县市22个偏远户籍室创新设立“二合一”(户政+交警)、“三合一”(户政+交警+治安)办事窗口,并加大科技力量和设备投入,投放各类业务自助办理设备,给群众办事提供最大方便。

  南阳市公安局研究室主任冯晓东说,公安机关是与群众打交道最多的部门,近年来通过大力推行“放管服”改革,创新推进“马上办、限时办、一窗办、就近办、预约办、上门办、减证办、延期办、邮政办、自助办”10项惠民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公安机关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南阳市公安机关将瞄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出台便民利民新举措,如在南阳微警局平台开通电子卡包和一键导航等功能,逐渐实现大部分公安业务“掌上办理”,通过不断改革提升服务效能,释放改革红利,为护航经济发展、高质量建设大城市贡献公安力量。(南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蕾)

  (原载于2020年10月22日南阳日报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