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800多项涉企事项指尖搞定——广东打造“粤商通”平台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时间:2020-10-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26日电题:800多项涉企事项指尖搞定——广东打造“粤商通”平台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新华社记者 胡林果

  对于首次创业的90后深圳小伙张伟坚来说,迅速而便捷地办下了公司的“身份证”,意味着他的创业之路顺利迈开了的第一步。

  “整个过程还不到一个小时吧,材料上传都是全程电子化的。”张伟坚回忆,下载“粤商通”App、点击“开办企业”,按要求提交材料,就实现了企业开办全程“指尖办”。

  为张伟坚的创业之路带来改变的,正是广东省开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带来的成效。2019年8月,广东推出面向全省1300万商事主体的“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目前,在广东像张伟坚这样的“粤商通”企业用户已经超过200万。

  据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介绍,截至目前,“粤商通”平台共上线803项涉企服务事项,集成146类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全省共有436个政府部门入驻。通过各部门数据整合,做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

  广州市民李晶晶就在“粤商通”平台上感受到了“少跑腿”带来的好处。今年年初,因公司业务拓展需申请一个个体工商户,她作为联系人经办此事。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她滞留武汉,无法及时赶回广州完成事项办理工作。

  “我的材料没交完,法人代表也去不了现场,眼看着这事就要搁置了。”李晶晶说,正在她一筹莫展时,她得知可以通过“粤商通”App推动事项办理,还可以在线选择刻章邮寄业务、线上办理银行业务和授权,“因为我不是法人代表,我就将需要授权的链接转给我的老板,老板在线刷脸完成授权,接下来的流程就很顺利了。”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吕国文介绍,目前“粤商通”App已实现企业开办“指尖办”,申请人可在“粤商通”上自主申报企业名称、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办理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及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以广东省肇庆市为例,2020年通过“粤商通”平台开办企业共1.74万家,占开办企业的37.44%。

  李晶晶还向记者展示了平台上生成的“粤商码”—— 它是企业办事的“身份证”和“通行证”,不仅捆绑了电子证照,而且关联了相关部门的涉企数据,“例如去开发票,展示这个码,对方一扫,企业的名称等基本信息就出来了。”

  这样小小的一个企业“身份证”,既是信息的集成,同时也是市场主体信息流通的“中枢”。杨鹏飞介绍,去窗口办事时,出示“粤商通”电子证照二维码即可完成证照查验,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

  “粤商通”App实现事项办理“一网办”的背后,是广东省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飞速搭建,同时也是广东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加速跑的真实写照。

  目前,广东已建成全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建立了人口、法人、信用、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形成共用共享的数据资源池,69个省级部门通过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共享3955类数据,归集数据总量逾182亿条。

  数据的集合也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统计数据显示,广东政务服务网网上可办事项超过14万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超过98%。

  “广东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对政务流程优化、政府职能转变的牵引作用,在不断的业务流程完善过程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杨鹏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