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改革兴豫 | 河南信阳:建金融“超市” 解融资难题

时间:2020-10-26 来源:信阳日报

改革兴豫 | 河南信阳:建金融“超市” 解融资难题

信阳“大动脉” 刘平 摄

  “真是太及时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2020年10月20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二楼,一位前来寻求融资帮助的中小企业主,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帮助下缓解融资难题后,感慨地说。

  受疫情影响,资金流不畅,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大“顽疾”。据统计,信阳市共有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业4万家,中小微企业3.8万家。中小微企业发展状况如何,对该市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的建立能够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多部门之间的信息开放共享、互通有无,破解企业融资困境。”信阳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诚然,信息不对称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症结,直面并解决这一难题成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第一块“敲门砖”。

  2019年,信阳市金融工作局主要领导就曾带队赴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对接协调金融机构入驻、企业注册等事项。目前信阳市已有25家金融机构进驻金融服务平台,平台累计注册企业2650户,全省排名第八;累计授信55亿元,全省排名第二。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俨然成了破解该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金融“超市”。

  同时,更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线上业务正在开展。信阳市金融工作局官网推出“强化金融支持 助力复工复产”专栏,联合17家驻信银行持续更新信贷创新产品,目前已推介32款新型线上信贷产品,公布中央、省相关金融支持政策28项。运用“网贷通”“复工贷”“小微易贷”等线上特色信贷产品,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多触点、不间断”普惠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业务为1540家企业提供贷款6.38亿元。

  此外,工信部门收集中小微企业融资授信需求,参与省厅与中行助力高成长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授信服务活动,按照省中行“信贷工厂模式”,开展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减补申报。

  税务部门也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出台了6项减税免税优惠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省大数据管理局和省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政策保障和资源支持。同时,加快平台与金融机构信贷业务系统、线上产品的全方位直连,提升平台服务效能,真正实现一站式金融服务。”信阳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会加大信贷产品创新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围绕交易、结算、纳税、信用等政务数据和公共数据,针对小微企业开发、上架个性化的信贷产品,提高信用类信贷产品的比重,真正将数据资源优势转化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信阳日报记者 李浩)

  (原载于2020年10月21日《信阳日报》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