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我国夜间经济与数字经济加快融合

时间:2020-10-2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0月24日电 我国夜间经济正与数字经济加快融合,不断拓展社会消费新领域与科技应用新空间。

  记者24日在此间召开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获悉,数字技术正全面重构各行各业发展模式。夜间经济借助数字经济,进一步延伸消费市场,拓展消费空间;数字经济借助夜间经济,不断获得创新动能和应用空间。

  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以“数字经济与场景营造”为主题,发表《关于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无锡共识》提出,要加快实现“数字科技+夜间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引领,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夜间经济领域应用,打造一批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创新示范案例,释放城市发展新活力。

  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良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夜间经济是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消费领域之一。国务院办公厅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按有关意见要求,到2022年要建成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相关评定工作将尽快启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5G、移动互联网、智能通讯、支付创新等,正在改变生产生活方式。良业科技、名家汇、豪尔赛等城市照明企业从面向工程公司,转型面向夜间经济;美团、阿里、京东等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华为、大疆、科大讯飞等高科技公司,竞相介入夜间消费活动。《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数字技术正在重构夜间经济供给侧、需求侧及供应链,重塑产业发展格局;数字技术在推进夜间经济产业发展进程中,持续实现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记者 王立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