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镇平:打造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时间:2020-10-22 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兴起,乡村产业结构和农民生活方式都在跟互联网紧密交融。在数字化发展的新机遇下,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不断转变观念,用“数字”的思维和视野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破解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充分调动起广大乡村群众参与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地典范

  为了全面推动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镇平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村振数字乡村平台。平台融合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以数字化社会治理为基础,打造村级门户并实现万村互联,聚合政务、电商、农业、金融等数字服务下沉农村,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

镇平:打造县域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商家纷纷签约入驻村振数字乡村平台 都伟 摄

  农村电商助推产业振兴,成群众生活富裕的好帮手

  村振数字乡村平台推出的集市电商服务,获得广大群众青睐与好评,短短一个月,吸引255家本地商户申请开店入驻,累计上架特色商品528种,有效订单2458笔,本地农副产品有效销售810余吨,实现销售额33.5万元。同时,平台还为广大群众提供资源对接服务、农技指导服务、品牌营销服务、普惠金融服务等便民服务,有效解决了农业农村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破解了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难题。

  自上而下全面打通,小小乡村正被数字化改变

  在新冠疫情防疫期间,村振数字乡村平台为村民提供了“全程零接触”的生活物资保障服务,快速搭建起集需求采集、物资调配、分拣拆零、分拨配送为一体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村民不出门即可享受在线订购、送货上门的便捷生活体验。

  2020年9月份,受前期降雨影响,陡坡水库水位高涨,为了确保防洪地区居民安全,有关部门发布了一则关于陡坡水库放水的通知,这则通知在村振数字乡村平台的村聊圈发布后,阅读量迅速达到17万+。网络的便捷不仅使通知有效传达到位,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推行数字乡村发展的过程中,镇平县探索出了一条农村群众自发参与的乡村信息化的新路子,也为带动乡村的文化振兴、经济振兴、组织振兴继而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和经验。

  (原载于2020年10月20日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