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自有品牌Huanghe在数字峰会上吸睛无数,带你看“Huanghe”诞生记

时间:2020-10-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第三届数字中国峰会上,游客在围观Huanghe计算机。

郑文青介绍Huanghe产品优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文图

  10月12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在主宾省河南的展馆内,Huanghe品牌服务器和计算机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10月13日,闽江畔,黄河鲲鹏生态合作签约仪式上,南威软件、长亭科技、星辰天河等十余家龙头企业与Huanghe“喜结良缘”。从正式对外公布到亮相国字号盛会,只有短短的半个月时间,Huanghe为什么吸睛无数?10月14日,大河报记者专访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文青,为您揭秘“Huanghe”诞生记。

  亮相全国市场,展示河南成果,Huanghe迈出重要一步

  作为河南数字产业发展的重大成果,Huanghe服务器和PC均采用鲲鹏路线,整机国产化,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国产计算机从过去不好用到基本可用,再到高效好用的根本转变,Huanghe品牌的服务器采用纯粹的中国芯,它在性能上,完全可以比肩intel最强芯片。

  这是Huanghe第一次走出河南省,面向全国市场亮相,其实此时距离9月28日“Huanghe”品牌正式对外发布,才过去了半个月,一出道就迎来高光时刻,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文青这样评价Huanghe在此次峰会上的收获:“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一个全国性数字成果展示,Huanghe作为河南省自主品牌,国产化的主力军,在本次峰会期间向全国展示了性能优良的产品,也和行业的生态伙伴进行一次深入的交流,收获很多合作意向,为Huanghe品牌走出河南面向全国迈出重要一步,在此次峰会期间,我们举办黄河鲲鹏生态合作签约仪式,旨在全国高层级行业盛会上,发出黄河声音,展示黄河成果,共拓黄河市场,共建黄河生态。”

  “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Huanghe的底气在哪里?

  在黄河鲲鹏产业培育上,河南省委省政府抢抓自主可控重大窗口机遇,旗帜鲜明、义无反顾地参加到国家IT业“振芯铸魂固根”的生力军之中。在华为公司的鼎力支持下,围绕“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的目标,在郑州组建了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在许昌打造了混合所有制的制造基地,在新乡建设了鲲鹏软件园,在省政务系统率先使用了鲲鹏服务器,在20所大学开办了鲲鹏学院培养人才。

  郑文青告诉大河报记者,研发、生产、销售基于鲲鹏架构Huanghe品牌服务器和微型计算机系列产品,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产品、销售、售后等方面都有信心参与市场竞争。

  在产品层面,Huanghe产品性能强劲,高效好用,得到客户的一致满意;在公司层面,公司有专业的研发团队,销售团队,更有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黄河有底气喊出“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的口号。

  “从黄河鲲鹏立项到首批产品下线仅用58天;35天完成2条黄河鲲鹏服务器和台式机生产线建设并投产;仅用不到30天,黄河鲲鹏主板生产线投产,具备年产主板25万块生产能力。一次次刷新的黄河速度,表明了河南‘振芯铸魂固根’的决心。”郑文青说,对于黄河来说,最大的机遇是赶上了国产化替代,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华为公司的各方赋能以及合作伙伴的加持,使得黄河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工信部的认可、中标联通集采、成功把阿里飞天云在Huanghe产品上运行,其间每一次成功都是一份荣耀。

  未来5年Huanghe发展目标已定

  河南是人口和经济大省,市场潜力巨大,当前又迎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河南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插翅腾飞。

  郑文青表示,未来5年,Huanghe的发展规划清晰且脚步铿锵:

  2020年,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36万台、PC机75万台、主板25万片的生产能力;软硬件产品和服务在政务系统全面推广,鲲鹏产品适配认证平台和标准化认证体系初步建成。培养2000名鲲鹏技术应用型人才,校企共建10所鲲鹏产业学院,完成100家软件开发商业务产品的适配测试。

  2021年,初步构建以国产CPU/GPU/存储等核心技术部件、主板、结构件等关键零部件为依托的整机制造硬件生态体系。PC机、服务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销售超50万台。

  2022年,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50万台、PC机100万台、平板电脑50万台的生产能力,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应用全覆盖,销售收入超100亿元。黄河信产公司周边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力争Huang-he品牌影响力进入国产化第一方阵。

  2023年,实现IPO上市。2025年,形成年产Huang-he服务器80万台、PC机135万台、平板电脑100万台的能力,实现Huanghe品牌“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战略目标。黄河信产公司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许昌成为国内重要的国产化计算产业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