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省局动态

【打印】

【字体:

大数据让防疫更“智慧”成为河南“硬核”力量

时间:2020-10-10 来源:河南日报

大数据让防疫更“智慧”

张凯登录平台查看数据。记者 栾姗 摄

  10月1日8时30分,在郑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的疫情防控点位上,旅客出示健康码和测量体温成为和刷身份证一样重要的进站凭证。

  河南数字化防疫利器——健康码,每天都会产生海量数据。同样的时间,省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处的张凯打开办公桌前的电脑,登录全国联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平台”,蓝色的健康码数据每秒钟都在变化跳跃。“你看,平台监测数据量已经突破25万人次,随着旅客变游客,前往省内各大景区,估计未来两天数据量会突破100万人次。”张凯手指屏幕说。

  当前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从疫情信息统计分析,到流动人员健康监测,再到疫情态势研判,越扎越密的“数字防控网”,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平台上,任何一个数据的细微变化都会引起“连锁反应”。监测地方“海量”数据平台融入全国“天量”数据平台,张凯笑言这份工作相当于给“大数据”配了个“人工保姆”。

  据了解,“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平台”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需要协调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大数据管理机构和十余家省直单位,归集整理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以及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的2亿余条数据。“大数据已成为河南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支‘硬核’力量。”张凯说。(记者 栾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