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河南信阳:政务上“云端” 办事不再难

时间:2020-10-09 来源:信阳日报

  “社保缴费、机动车违章缴费、水电煤气缴费和就医挂号都能在‘豫事办’APP上办理,真方便!”“以前办一个工程项目手续需要20多天,来回跑四五趟交各种材料,现在有了综合受理政务服务,在家里就可先上传材料,在同一个窗口就能全部办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真是给企业省时省力!”……

  “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一张身份证可办100件民生事项”……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深切感受到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的办事效率。

  惠民利企的背后,是河南省信阳市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2020年9月27日,记者从信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按照信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信阳市在压减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加强行业监管等多个方面成效显著。

  在压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上,信阳市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分类设置无差别受理、市场准入、建设工程、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五大类综合受理窗口,90%以上进驻中心事项实现了分类综合受理。该市行政许可类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压缩比率68.17%。

  在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上,信阳市推动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先后梳理出11个市直部门的67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市县两级“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共计10933项,占比99.16%。

  为了优化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豫事办”APP功能,扩大“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面,信阳市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宣传“豫事办”APP,累计注册用户122万余户,市县两级“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共计10914项,实现率达到98.98%,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为了确保政务服务收到良好效果,信阳市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对接反馈整改,制定《信阳市政务服务“你呼我应”效能监督工作方案》,整合“互联网+监管”监督投诉、电子监察、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政务大厅线下投诉、政务服务网线上咨询投诉、12345热线等政务服务监督手段,创新建立了六位一体的“你呼我应”效能监督机制,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为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和应用,信阳市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调整“互联网+监管”系统上的监管事项。稳步推进数据汇聚,通过监管数据汇聚,逐步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监管数据一体化。

  “政务上‘云端’,办事不再难。信阳市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打破‘信息壁垒’,优化简化政务服务流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标准化、精准化、产品化、平台化、协作化政务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信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信阳日报记者 李海)

  (原载于2020年9月28日《信阳日报》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