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中小企业如何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

时间:2020-10-09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数字化浪潮方兴未艾,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催生了数字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发展形态。作为产业升级的微观主体,企业是否实现数字化转型是我国产业抓住数字经济时代重大机遇以重塑国际竞争力的关键。目前,中小微企业占我国全部企业数量的99%以上,贡献了七成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是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如何有效地引导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抓住机遇,实现数字化转型,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重要问题。

  所谓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而言,就是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过程。通过深化数字技术在生产、运营、管理和营销等诸多环节的应用,实现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从而不断释放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要看到,中小企业数字化升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根据有关机构测算,数字化转型可使制造业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使物流服务业成本降低34.2%,营收增加33.6%。这些年来,我国高度关注企业数字化转型,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很多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从工信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推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管理和运营,提升智能制造和上云、用云水平,促进产业集群数字化发展,到国家发改委等17个部门日前联合发起“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将从开放资源、软硬件支持、供应链支撑、平台基地建设等方面共助中小微企业纾困和转型发展,一系列利好措施接连出台,这些都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总的来看,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很多机遇、具备很多优势,但也面临不少困难,特别是面临转型升级意识薄弱、内外部资源匮乏等问题。比如,一些中小企业管理者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尚浅,部分管理者将数字化简单等同于办公流程的电子化,对如何开展数字化转型知之甚少;大多数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低,网络化、智能化基础薄弱,尽管有强烈的愿望,但受限于人力、资金约束,普遍“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外,数字化升级改造投入成本高,见效周期长,中小企业内部开发与部署数字化平台的能力与资源不足,而金融机构获取信息和评估风险的成本较高,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尚未化解,难以下定决心付出较大成本来完成数字化转型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针对这些难题和瓶颈,从充实数字化人才储备、强化数字化公共服务、提高政策精准度等入手,更好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一是提高数字化转型意识,充实数字化人才储备。中小企业要认识到,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要形成生产要素的全面协同,打通企业内部的全数据链。对此,可借鉴国外数字化教育经验,确立数字化教育培训行动框架,加大对中小企业管理者的数字化培训和引导,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和能力。在数字化人才方面,要着力解决数字创新人才紧缺问题,增强引进数字化人才政策的力度和持续性,鼓励政企校共建中小企业数字化人才实训基地,激发行业协会、培训机构、咨询公司等在数字技能人才培育中的作用,促进数字技能人才培育体系的形成。

  二是构建数字化生态体系,强化数字化公共服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产业生态的数字化转型。可联合各界产业龙头企业建设一系列不同专攻方向的研究中心,分别着力于推广云计算技术的使用、研究数字化流程和资源管理以及推广知识和创新管理、数字化通讯流程等。要积极构建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技术赋能、组织赋能和管理赋能的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包括开放型技术和科技服务平台、资源对接和推广服务平台等。还要看到,行业协会等在整合社会信息资源、培育数字经济人才、研发数字经济新技术方面具有优势,有效发挥它们的服务和协调作用,能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助力。可鼓励中小企业组建数字化发展协会,实现数字化转型设备的共建共享,协会亦可牵头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机构,加强信息收集及路径研究,用以指导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

  三是统筹制定数字化的配套措施,提高政策精准度。推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政策支持的保驾护航。要统筹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及配套措施,整合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等方面的政策力量,提高政策精准度,全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在财税支持方面,需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可考虑设立中小企业数字化专项资金,合理制定财政预算,简化中小企业申报审批流程,并强化对该专项资金的绩效跟踪和评价,确保资源投入和使用效率;引导各级财政资金加大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投入,加强对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及试点示范的支持力度。在人才要素方面,要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开展股权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试点。此外,还需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在用地、用能、创新等方面的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和重点保障。

  (作者李佳峰 周清源 吴 斯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