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打印】

【字体:

学深悟透讲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2020-09-27 来源:学习时报

  9月18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在综合楼报告厅举办经典讲堂,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三卷”)进行交流研讨。副校(院)长谢春涛出席并讲话,教务部主任王成志主持。副教育长、副秘书长、各教研部门负责同志、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

  谢春涛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的核心内容,要讲好课程,必须学深悟透“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其他著作。

  谢春涛强调,举办今天的活动,目的是推动大家深入学习“三卷”等著作,进一步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相关课程的质量和水平。今后要更多组织举办这类活动,尤其要结合各自讲的专题更深入、更具体、更展开地研讨“三卷”等著作,真正做到常学常新、常讲常新,不断提升理解和讲授水平。

  谢春涛还结合自身学习和教学实践,对学好讲好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提出五点建议:第一,读出系统性,系统完整地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第二,读出针对性,读懂其问题意识,读懂其针对治国理政中的难题提出的解决方案。第三,读出实践价值,通过课堂讲授让学员切身感受到理论指导实践的伟力。第四,读出理论意义,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新所在、意义所在。第五,读出国际比较,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

  教研部门的12位教师代表在讲堂上发言。他们中有教研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有中年教学骨干、有青年教师,有的从宏观层面,有的从专业角度,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和授课体会。

  赵培认为,要立足时代,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博采众长,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讲好经典,为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积蓄力量。

  冯鹏志提出,“三卷”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最权威的经典之作,为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提供了最重要的文本支撑和思想引领,必须以抓实学习全覆盖领悟经典的高度,以精耕主体课教学领悟经典的力度,以把握原著整体性领悟经典的深度,努力在世界观高度上领悟其精髓要义。

  韩保江谈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回答“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大问题,是经济发展的系统论。高质量发展就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发展,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要做到新时代与新常态的统一、大变局与全局的统一、一般规律与现阶段特殊规律的统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依托,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刘晨光提出,把“三卷”中的新观点、新论断贯彻到“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的课堂教学中,需要从历史进程、国家竞争、完善发展三个方面深刻把握和阐发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逻辑。

  刘小康谈道,要立足发展中国特色公共管理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学科”学,面向“两个大局”,聚焦“一个主题”、突出“三大板块”、做到“五个讲清楚”。

  王立峰认为,关于如何有效达成社会共识,“三卷”提供了中国方案,就是坚持“三统一”,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是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原则,要从“两个大局”的角度出发,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直面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

  王茹提出,要强化战略意识,做好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阐释;强化问题意识,探索解决历史交汇期生态环境挑战的新路径;强化时代意识,了解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方法新规律。

  邵声指出,必须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在宣传理论体系上“立”马克思主义旗帜,“破”各种错误思潮;在宣传方式上“立”新的表达方式,“破”旧的宣传形式;在宣传管理体系上“立”党管宣传的制度,“破”弱化党领导宣传的行为。

  韩晓青围绕“强化党章学习,牢记初心使命”提出三点建议,就是要经常重温党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经常重温党章,更加严守纪律规矩;经常重温党章,提升党性修养。

  郑琦认为,讲好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必须传递给学员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就有信心面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势不可挡。

  李军提出从总体属性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的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和方法,突出的是“大安全”理念。国家安全是整体的而非割裂的、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是动态的而非静态的、是开放的而非封闭的、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而且具有层次性。

  李明提出,贯穿“三卷”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风险防控、公共安全、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斗争能力和斗争精神等重要论述,奠定了党的危机领导力原创性理论。讲好百年大党的危机领导力,要从“四史”视角,挖掘党的危机领导力资源;从方法视角,梳理党的危机领导力策略;从制度视角,建构党的危机领导力规范,并融入教学科研和咨询中。

  王成志在总结讲话中谈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教师学经典、读“三卷”,一是要读进去,内化于心,把“三卷”中蕴含的新观点、新论断学深悟透,转化成自己的思想认知;二是要读出来,外化于行,把学习“三卷”获得的思想认知,贯彻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学中,体现在教学能力提升上。

  (龚克马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