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了?门诊以后可以报销吗?你关心的问题这里都有答案

时间:2020-09-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谢岚/文高利国/图)9月25日,河南省医保局副局长刘培峰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议暨全省医疗卫生工作专题询问会上,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的提问,就异地就医结算、门诊住院统筹、药品取消加成后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等社会热点问题作出说明。

会议现场

  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吗?

  近年来,医保报销比例逐步提高。据介绍,目前,全省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平均75%左右。

  刘培峰称,报销方式更加便捷,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达到1626家,医保报销系统全国联网,实现了县级以上全覆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无论是外出务工经商,还是到外地帮子女看孩子,都能在当地实现医保费直接结算,不需要再回老家手工报销,有效解决了“报销难”的问题。

  门诊以后可以报销吗?

  “住院能报销,门诊不能报销”的问题,是医保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问题,国家已在着手解决。去年,河南省出台了《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指导意见》,今年元月1日起,已全面取消城乡居民个人(家庭)账户,开始实施城乡居民门诊报销制度。

  关于职工门诊统筹,国家层面的政策已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正在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待国家文件正式出台后,河南也将尽快出台省级层面的实施意见,补齐门诊共济保障的短板,实施门诊统筹,让广大参保群众尽早享受到改革红利。

  河南如何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继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去年年底又取消了医用耗材加成。考虑到前几年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补偿情况,河南再次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在取消耗材加成方面,给予了足额补偿。其中,省管公立医院总体补偿比例达到101%,有效维护了医疗机构的合理收益,推动医药与医疗的良性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