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服务行不行 扫码评一评 日照升级“好差评”机制敲打政务“不作为”

时间:2020-09-17 来源:日照日报

  到政府部门办事不满意?扫扫二维码给它个“差评”!近日,日照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监督检查科负责人介绍,日照从9月10日起将政务服务“好差评”二维码全面升级到省级“好差评”二维码平台,用企业和群众的评价倒逼政府部门提高服务质量。

  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是日照市落实国务院及省政府要求,推动全省统一身份信息互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后,凡是在政务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都可在“爱山东”App中“我的评价”一栏或“山东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我的评价”列表中对相应办件情况进行评价。目前,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住房公积金分中心等6个市直分中心及7个区县(管委)政务服务中心都已在大厅显著位置张贴了“好差评”二维码。

  “好差评”制度推行后,评价数据透明公开,所有用户可在网上直接看到评价情况,摆脱了单位“内部评价”的传统路径,实现了真正从群众视角评价政府工作。不仅如此,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社会各界“综合点评”、政府部门“监督查评”的“好差评”机制因地制宜,实现了服务内容、服务渠道、评价对象的全覆盖,切实以群众评价检验作风建设成效。

  按照评价标准,升级后的“好差评”评价系统分5个等级,“非常不满意、不满意”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差评”。不仅如此,日照市还建立“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闭环管理制度和体系,做到每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均可评价,形成企业和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评价、政府部门及时改进的良性互动局面。

  “发现政务服务存在的问题是基础,改进工作才是核心。”工作人员介绍,各级政务服务机构都要建立“差评”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对已办结的“差评”问题,要100% 开展电话复核和满意度测评,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也将同时对实名“差评”进行抽检督办。(记者 蒋月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