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滑县10名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正式“上岗”

时间:2020-09-03 来源: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滑县10名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正式“上岗”!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提高科学监督水平,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9月2日,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举行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聘任仪式。10名受聘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相关部门主抓副职、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负责人参加会议。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孔聪利,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建勇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河南省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工作制度》,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滑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秀珍代表受聘监督员就如何做好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工作作表态发言。滑县“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孔聪利为10名社会监督员颁发了聘书和工作证。随后,10名社会监督员于当日“走马上任”。

滑县10名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正式“上岗”!

  近年来,滑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不懈拓展服务新思路,强化服务硬举施,在规范涉民涉企行政行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效能监察、营商环境评价及政风行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聘请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是滑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进一步强化对政务服务行为的社会监督,对提高滑县政务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

  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严格按照《河南省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工作制度》要求,反复酝酿、周密考虑、多次研究,并报请县政府同意,最终推选出10名滑县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他们分别是企业、民主人士、医疗、机关、社区的代表,具有热心公益、乐于奉献、阅历丰富、责任心强的品质,同时还有社会接触面宽、代表性广泛等优势。

  社会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对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政务服务咨询、预约、受理、审批、办理、出证等环节的依法依规办理情况及办理效果等进行监督,收集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并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作风、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质量等情况进行监督评价。另一方面对政务服务工作涉及的PC端、移动端、自助终端、政务热线等功能设置及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涉及的制度建设、多渠道评价、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等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评价,收集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评价过程。

  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孔聪利指出,建立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工作制度是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的一次制度创新,也是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进自我革命的一项重要举措。聘请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就是为了全面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更好地加强社会监督,保障公众对政务服务环境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倒逼更多的行政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提高“亲商”“爱商”“敬商”的社会氛围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会议强调,政务服务工作涉及部门多、范围广,监督任务繁重,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队伍的建立是将对我县政务服务工作监督力量的有力补充,希望各位监督员要切实履行职责,要当好巡视员、当好联络员、当好宣传员,敢于监督,敢于挑刺,真实反映滑县政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政府各职能部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把群众和企业对政务服务工作的诉求反映上来,做到政企同频共振,营造高效办事环境,实现政府高效,企业发展,经济高质量的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政务服务各相关部门要主动接受监督,主动邀请监督,要善于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对监督员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要形成台账,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及时向监督员反馈整改情况。要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与社会监督员的沟通联系,及时收集、整理监督员反映的情况和意见建议,定期汇总,将建立高效的问题处理机制和情况反馈制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努力打造快捷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滑县品牌。

  仪式结束后,首次聘任的10名政务服务社会监督员实地查看了县政务服务大厅和公安局车管所便民大厅,详细了解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