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惠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全力推进“一网通办”

时间:2020-09-02 来源:郑州日报

 惠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全力推进“一网通办”

  为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惠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以提高群众获得感、体验感、幸福感为目标,不断提升软硬件政务服务质量,扎实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持续创新便民服务举措。

  大厅入驻新成员,一站服务真方便

  8月31日上午,陈先生来到惠济区政务服务中心交警车驾管业务窗口办理驾驶证换证手续。通过排队取号,不到10分钟,便办结了业务。这是交警车驾管业务窗口进驻惠济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后办结的首件业务。“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中,真中!”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点赞。

  据了解,郑州市交警五大队8月31日正式进驻惠济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设立7个业务窗口,可办理延期审验,申领机动车免检合格标志,驾驶证补证、换证等14项业务,进驻首日,该窗口共办理业务1000余件。

  据惠济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徐辉介绍,9月底前,郑州市公积金也将进驻惠济区驻政务服务办事大厅。截至目前,惠济区政务服务大厅已进驻审批部门31个,可受理业务723项。与此同时,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还多角度开展“豫事办”“郑好办”手机APP客户端宣传,延伸“延时办”“24小时自助服务办”,“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极大地丰富群众办事的渠道和体验感,让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

  线上功能线下补,“智能”助手来提速

  惠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不断用科技创新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近期,大厅新增设了两台郑州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该机器设置有热门服务、一件事专区、热门办事、自助打印、自助查询、自助缴费六大模块。在“一件事”专区,群众可以选择办理社保医保、装门头、税务住房、公积金等共计15个部门的业务,群众目前最常办理的就是“住房一件事”中的住房证明、“社保一件事”中的参保证明以及办理占道证。

  因为孩子开学在即,李大哥早早就来大厅排队办理个人房屋产权信息查询业务,在大厅志愿者的引导下,在自助终端机前办好了业务,“这机器太先进了,我还以为要排好几次队,生怕耽误孩子上学,结果不到1分钟就办好了。”李大哥激动地说道。除以上两个模块较为常用之外,群众还可以在自助打印模块上面打印身份证及各类办事所需表格材料,操作简便,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捷度。目前,共有202项事项可以在该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上办理,其中“一件事”124项,公民个人高频事项49项,查询预约类29项。后期,还将对该机器系统进行定期的升级维护,丰富其服务内容,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政务服务走镇办,办事就在家门前

  为实现政务服务“四级联动”方便办事的目标,惠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花园口镇便民服务中心为试点,配备了商事登记自助打证机等硬件设备,下一步计划在其他镇街道试点展开,确保政务服务实现“就近办”、“立即办”。从空间上解决了办事群众各部门多头跑难题,实现“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镇”,让广大办事群众体验感更好、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积极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服务站。

  今后,惠济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继续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以“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为目标,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功能、全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郑报全媒体记者 栾月琳 通讯员 孟笑霆 张可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