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南阳市实现一张身份证通办120项民生事项

时间:2020-08-25 来源:南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南阳市围绕“利企便民、提升政务效能”的目标,通过数据共享和简化办事流程,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暨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以“一证通办”政务服务改革为重要载体,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目前,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办公安、民政、社保、教育等120项民生事项。其中,申请增加准驾车型、恢复驾驶资格、补领机动车行驶证等18个事项实现“刷脸办”,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约、档案接收等6个事项可实现“无证即办”。同时,协同“一件事”集成办理,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揽子”服务,实现网上“多事联办”。

  一是全力推进“五减一优”。为着力推进“一证通办”工作,解决群众以往办事繁、环节多的突出问题,南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市委编办、市司法局、市政府办法规科开展“五减一优”(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优流程)工作,先后3次集中对各级各部门的办事材料进行逐项审查,逐项清理各类“模糊条款”“奇葩证明”。通过清理,群众办事提交证明减少92.5%,市级申请材料减少63.13%,各县区平均精简61%以上,市县两级在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基础上,县区累计实现15048个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为“一证通办”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夯实数据共享基础。高效利用政务云系统,建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强化数据汇聚,为“一证通办”提供数据支撑。法人、电子证照、社会信用、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4大基础数据库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打通全市非涉密业务系统间“数据壁垒”,聚合了市级部门45个信息系统,实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推进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进程。去年以来,全市共沉淀4.34亿条有效数据,调用上级接口468.3万次,人口、法人、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企业养老保险等部分数据实现共享共用。

  三是打造全市便民服务终端“宛事通”。南阳市按照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关于开展“豫事办”分厅建设的通知》,进一步加快推进“豫事办”分厅建设,开发“宛事通”作为南阳政务服务网的移动入口,拓展服务功能,拓宽服务范围,推动更多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宛事通”APP开设了网上申报(个人办事、企业办事、部门办事)、便民服务、新闻咨询、互动交流等功能,可实现南阳市市县两级所有网上可办事项在“宛事通”上同步申报办理。

  四是持续深入推进“同城通办”。南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行政审批中心会同各单位梳理“同城通办”事项清单,统一业务经办流程,通过系统内部互授权限、互传资料,实现市、县经办窗口业务通办,各类服务事项办理轻轻松松就能完成,形成“随时有人办,随时都能办”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有30项业务可实现“同城通办”。“同城通办”的实施,突破了地域限制,打破了层级界限,推动行政审批纵向、横向全面贯通,实现全市无差别“一窗受理”,使企业和群众办事“距离最近、时间最短”,使审批部门“纵向同质、横向不限”,使行政审批服务实现更高质量的“最多跑一次”目标,让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