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鹤壁:提高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 工程审批实现“两审合一”

时间:2020-08-24 来源:鹤壁日报

  2020年8月21日上午,河南省鹤壁市万祥紫荆苑项目工程部经理张扬飞在智慧鹤壁建设工程项目综合办理服务区,从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淇滨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没想到这次审批这么快,有了这两个证,项目进地的速度就更快了。”这是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实行深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的又一创新。


张扬飞领到“两证” 靖桂宇 摄

  自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胆创新,在智慧鹤壁组建了建设工程项目综合办理服务区。服务区窗口入驻了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淇滨区住建局、鹤壁市人防办等11个部门,对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的57个事项进行集中审批。同时,服务区配套了一个自助审批服务区,一个设计方案联合会审区,形成了“一台、两区”的服务新模式。

  为深化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国土空间规划试点改革和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着力点,在项目审批上实行双改革、齐推进、深融合,形成了在“一张蓝图”基础上的“一个系统”审批。即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立项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进行审批改革,重点对立项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进行并联审批试点。在“一张蓝图”业务协同系统内,企业提交的建筑方案、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施工合同等材料齐全时可同时申报,相关部门实现数据共享,变原来单个事项逐一办理为多个事项同时申报、并联审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缩短了审批时间。

  为做好试点工作,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淇滨区住建局、鹤壁市人防办、鹤壁市住建局审图中心、淇滨区发改委等部门多次对河南万祥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万祥紫荆苑项目提交的资料进行联合会审、指导、解疑答惑,打破部门间的壁垒,省去企业挨个儿部门跑腿的麻烦。“在以前,项目要想把这两个证拿到手,从拍地取得规划设计条件、设计方案审查、办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办施工证到最后正式动工,最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现在,审批环节简化了不少,从咱提交材料开始,各个环节都有专业的人员进行指导。像这两个证,我们是前天提交的材料,没想到今天就办下来了。”得知项目是鹤壁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的首个受益单位后,张扬飞竖起了大拇指。

  “建设工程项目并联审批试点使审批时限大幅缩减、审批效率不断提升。万祥紫荆苑项目为我们今后并联审批提供了一些经验。希望通过不断摸索,把建设工程项目联审联批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为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的目标创造便利条件。同时也将‘两审合一’的方法适时推广到全市的建设项目,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方案。”鹤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服务科科长施俊岭说。(鹤壁日报融媒体记者 靖桂宇)

  (原载于2020年8月22日《鹤壁日报》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