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三门峡市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受好评

时间:2020-08-21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及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近日,三门峡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设计研发了三门峡市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以赋能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平台的业务协同,上线以来,取得了良好效果。

  “借助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设计研发的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利用数据共享实现审核系统化,实现了住房保障业务审核客观、公正,减少人为干预,将有限的人力解放出来。这系统真好用!”市住房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材料是真是假,让数据来判断。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目前集成了身份证信息、婚姻状态信息、死亡医学证明等各类数据查询接口。通过该系统,部门间的共享数据可实时核验,依靠登记在库的数据,核对申办人的真实信息。以住房保障资格审核为例,在核验市民申请保障房资格时,需以家庭月均收入为条件,个别申请人为逃避这个审批要求,提供虚假婚姻信息,现在通过婚姻登记信息查询接口,可以核验申办人的真实婚姻状态,从而确保其材料真实有效。

  压减申请材料,让办事更方便。通过将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与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打通,帮助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收件、受理、申报及业务审批“一证通办”,结合正在进行的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改革工作,对能够从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查询获取的申请资料,由经办人员在系统中直接打印查询结果,替代纸质申请资料,逐步实现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民生类事项。

  批量数据核验,让工作更便捷。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支持数万人批量信息比对,对部分单位存在的周期性大批量信息核验工作,通过系统批量进行信息核验,改变以往人工逐条核验模式,减轻了经办人员业务压力,提高办事效率,解放人力资源。

  据了解,下一步,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将在政务数据查询核验系统中集成更多的数据接口和库表,对接融合更多单位的数据使用需求,以更大力度推动政府各部门数据共享,不断创新举措,为持续优化三门峡市营商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