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一证通办一事集成办 群众跑一次办事更便捷

时间:2020-08-11 来源:安阳市政府网

  6月19日,安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安阳市将进一步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政务服务改革,以“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为目标,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办事更容易。

  近年来,安阳市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政务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持续提升。

  “一证通办”,就是通过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细化业务办理颗粒度,推动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开发政务服务系统和手机APP,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各类民生事项。“一件事”集成办理,就是梳理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以只跑一次为目标,对传统审批流程进行重塑和再造,利用互联网手段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集成办理、场景式服务。

  根据河南省政府和省大数据管理局工作要求,结合安阳市实际情况,安阳市出台了《安阳市“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初步梳理出第一批“一证通办”事项185项和第一批“一件事”集成办理事项30项。

  安阳市“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的具体安排,主要包括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梳理“一证通办”事项清单,细化“一件事”分类。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简化优化办事程序。牵头组织涉及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领域的市县两级相关单位梳理“一证通办”事项。通过简化办事材料和优化办事流程,进一步扩大“一证通办”事项范围。理清事项,明确权责,分类确定“一件事”涉及的具体审批服务事项,明确涉及的部门职责,确定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及各自职责。

  二、开发“一证通办”政务系统、手机APP。整合线上申请入口,依托河南政务服务网,建设全市“一证通办”和“一件事”系统,统一提供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申请入口、统一窗口出证。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安阳板块上设置相应的主题办事场景,为“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三、依法依规精减申请材料。对“一件事”涉及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精减,无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证明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证明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证明一律取消,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规定不明确的模糊材料等一律取消,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制作的证照、文书、资料等原则上共享获取。

  四、深度优化审批环节。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趟”的要求,优化“一件事”涉及事项的办事环节。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不能增设办理条件和环节。无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务院决定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不能作为办理条件,一律取消。

  五、再造“一件事”流程。全力推动不同层级、不同环节、不同场景的业务整合,对“一件事”涉及的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合并精简申请材料,调整优化审批时序,优化再造“一件事”一次受理、集成服务、并联审批、一站办结的新流程。

  六、加快数据信息共享。按照数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原则,根据“一件事”办理需求,梳理“一件事”信息共享目录,细化材料共享要求,明确共享部门、业务系统、共享方式、共享深度,理清数据推送逻辑,打通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网。

  七、推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统一建设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系统,各级审批服务职能部门和单位统一使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与实物盖章或者手写签名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以作为法定办事依据和归档材料。

  据悉,按照工作步骤,今年8月底前,安阳市基本完成线下工作。包括持续梳理“一证通办”和“一件事”事项目录,细化“一件事”分类;依法依规精减申请材料;深度优化审批环节;推进“一件事”流程再造。10月底前,基本完成线上线下融合工作。包括推动加快系统打通和数据信息共享;开发“一证通办”和“一件事”政务系统、手机APP客户端;推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统建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系统。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政务服务改革任务,其中“一件事”集成办理实现“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个流程、一个系统、一次办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