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打包+提速:“一件事一次办”滑县政务服务优化再升级

时间:2020-08-11 来源: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高效办好一件事,是将群众的“一件事”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变“反复跑、多头跑”为“一件事一次办”,让市场主体和群众真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营商环境改善、服务质效提升。近日,由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牵头,将在滑县全面启动“一件事一次办”和“一证通办”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出台《滑县推进“一证通办”和“一件事”集成办理工作方案(试行)》,从企业和群众立场出发,梳理群众和企业关注的重点事项,让企业和群众一图读懂办事流程、一次备齐相关资料,真正实现少跑腿、不跑腿。

  按照方案要求,要以更高效、更便利为导向,围绕“一件事”线上线下“一次办”,通过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实现“一件事一次办”。8月底前,将推出首批26项“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事项和170项“一证通办”事项,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

  为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生根,滑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采取六项措施强化落实,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见效。

  一是梳理实施事项清单。针对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围绕“我要开店”“我要办证”等主题,选择涉及面广、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梳理确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编制事项流程标准、运行标准、办事指南,方便运行操作。

  二是优化再造办事流程。对全流程属于同一部门多个科室办理的,整合内部办理流程,取消不必要的审核把关,实行“一口对外、限时办结、一次办好”。对全流程涉及多个部门的,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由牵头部门梳理事项办理的审批条件、所需材料、申请表单、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整合表单、精简材料、压缩流程,整理成一张材料清单和申请表单,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并联审批、一口出件。

  三是编制发布办事指南。将“一件事一次办”涉及多个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请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进行整合优化,精简合并重复的材料及表格,压缩办理时限,将多个办事指南整合成一个全链条办理“一件事”的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发布。将事项办理情形进行最小颗粒化分解,消除办事要件和服务指南中的模糊条款。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大厅办事指南等多渠道展示,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次告知、一表申报。

  四是设置线下综合窗口。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规划并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和容缺受理、承诺办理、代办帮办服务等制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

  五是设置线上办理专栏。在“滑县政务服务网”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网上平台与实体大厅的业务同步推进,实行线上线下同一标准、同一流程、同质服务、一体化办理。

  六是强力推动落实。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纳入全县“放管服”改革考核评估体系,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加大对“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操作指南解读宣传力度,提高公众认知度和应用水平。组织人员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开展体验式办理,找到“堵点”和“痛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延伸阅读:

  “一件事一次办”。就是将企业和群众需要到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事项,特别是需到多个窗口、需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成为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如开办便利店、服装店、火锅店,住房公积金提取等),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一件事”全流程办理,从企业和群众办事到每个政务服务机构“最多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