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公安厅多措并举全面提升 “互联网+监管”能力

时间:2020-08-06 来源: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尹弘省长、黄强常务副省长关于做好迎接国务院对河南省“互联网+监管”能力第三方评估工作的指示要求,按照2020年7月3日省政府“互联网+监管”协调推进会的工作安排,省公安厅迅速组建了由厅深化“放管服”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警种参与的攻坚专班,于7月6日选派20名精干力量入驻省大数据中心开展工作,经过20余天集中攻坚,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对本次迎检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省公安厅各相关警种部门主动担责,加大推进力度,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多次召开协调会,作出部署。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戚绍斌对各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力争各项成绩在省直单位中位居前列。为充分凝聚合力,全面落实落细省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省公安厅“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了信通、治安、交警、出入境等相关部门参与的迎接评估工作专班,连续召开两次专项协调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夯实各单位主体责任。同时,组织人员赴省大数据局进行现场沟通,全面了解省公安厅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认真对标对表先进单位,逐项研究制定解决办法,精准高效开展迎接评估工作。

  二是选派专业骨干,开展集中攻坚。经与省大数据局对接协调,7月6日起,省公安厅选派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力量进驻省大数据中心跟班作业,紧紧围绕迎检考核指标中的短板问题进行集中攻坚,派驻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全力以赴,迅速扭转被动局面。截至7月30日,省公安厅注册执法人员2098人,位居省直部门第一;32个监管事项的实施清单核查完成率达到100%,并通过省大数据局审核确认;向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提供了243余万条监管行为数据,位居省直部门第一,监管数据覆盖率达到81.25%,监管数据准确率达到100%;完成报送今年以来22条监管动态信息和曝光台信息报送并实现动态更新;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部署公安交管机动车驾驶人源头隐患分析特色应用。

  三是建立通报机制,狠抓责任落实。省公安厅工作专班从两个层面同时发力,压实责任,加压驱动。一方面,建立省公安厅“放管服”工作半月通报制度,及时将省公安厅“放管服”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具体任务通报各责任单位及各省辖市公安局,对工作滞后、落实不力的督导问责,推动各项任务迅速落地见效;另一方面,建立驻场工作日通报机制,通报各单位驻场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实现日督导日整改。同时,建立驻场人员工作管理规定,约束驻场人员工作行为,提高驻场人员工作效率,确保按时完成省政府布置的各项任务。

  四是创新方法手段,突出特色亮点。紧紧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在一些企业和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创新突破。比如,省公安厅简化了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行政许可、营业性射击场设立许可、民用枪支弹药配售许可、武装押运保安服务公司行政审批、保安培训学校行政审批等10项省级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并委托下发市县公安机关办理,同时全面完善全程监管工作机制,确保依法、规范、高效、廉洁实施。又比如,为全面加强对全省交通事故源头隐患的动态监管,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省公安厅交管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依托车驾管、重点驾驶人、重点机动车、企业源头等信息,对交通隐患通报、重点机动车、重点驾驶人等数据进行多维度综合分析和可视化展现,实时展示全省交通事故源头隐患的变化趋势和现状,为省交通运输部门科学治理和动态管控提供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