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开封:推进“互联网+监管” 打造“智慧监管”特色模式

时间:2020-08-03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网共享”、“一网统管”、“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优服务、极严约束”工作目标,着力激发“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新效能。7月27日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会议上,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代表开封市作典型发言。

  一、推进“四减一优”服务,打出政务服务创新组合拳。从群众、企业最关心、联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着手,去“不”留“行”,守正创新,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优服务”,推出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减证便民”改革、实行各类证照告知承诺制、推进高频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全城通办”“不见面审批”、加快“居民一卡通”项目建设、实现省内首张“第三代社保卡·汴京通”首发、建设“一站式”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公共资源交易远程“不见面”电子开标等一系列政务服务创新举措,刀刃向内,纵深发力。

  二、推进“互联网+监管”,打造“智慧监管”特色模式。编制录入统一化的检查实施清单,推动监管事项标准化;全力提升我市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统一身份认证注册用户量、监管事项覆盖率、投诉举报汇集量等指标,夯实监管基础数据;组织多部门梳理联合监管事项,由“单打独斗”为协同联动,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扰动,提升联合监管质效;加快建设开封市“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数字城管”、“一中心四平台”、“12345”热线数据,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新型方式,积极探索跨部门跨领域监管系统互联共享,构建综合执法监管联合协作机制,积极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监管”体系。目前,我市“互联网+监管”主事项覆盖率排名全省第二。

  三、深化办事终端推广,延伸“互联网+政务服务”触角。大力宣传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河南省“豫事办”APP、开封市“汴捷办”APP等线上办事平台,通过进政务大厅、进业务窗口、进社会媒体、进行政机关等“四进”宣传,强化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推广引导。通过抓关键节点、关键功能、关键环节,强化网上终端功能使用,用好疫情防控“健康码”、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功能,以“看得见”服务促高效引流,营造网上政务服务“想用、会用、好用”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