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当好“店小二”:让政务服务像网购一样方便

时间:2020-07-27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2日至3日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抓一些“牛鼻子”工作,抓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坚持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把分散式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通过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自2018年上海启动“一网通办”改革以来,全市统筹推进“一网通办”总门户、电子政务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及电子政务外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业务流程再造,依托大数据资源平台,推动数据整合共享,“一网通办”改革基础有力夯实、系统持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上海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今年7月发布的《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全球排名第45位,较两年前的上次排名提升20位,首次进入“政务发展指数非常高”国家组。同时发布的“地方在线服务指数”显示,上海位列全球各大城市第9位,正在推行的“一网通办”还被作为经典案例写入该报告中。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侯亚景/摄

  作为中国的超大型城市,面对超过2400万居民的巨大公共服务需求,上海推行的“一网通办”究竟有哪些亮点?带着疑问,记者跟随“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团,走进了位于徐汇区南宁路969号的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

  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很多情况下,企业需要办理的业务涉及不同类型,怎么解决企业多头跑路问题?

  “确实存在这种情况。对企业来说,很多时候办不同类别的事,要跑不同的窗口,很不方便。同时,对于我们的业务窗口来说,也是忙闲不均,有些窗口很多人排队,有的则很空闲。”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关屹告诉记者。

  那么,如何缩减办事时间,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呢?“我们通过‘刀刃向内’的职能再造,使业务流程更加优化,全力推动审批‘两集中’、受理‘零差别’改革。具体来说,就是推动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部门审批科室向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集中,将83个部门专窗压缩为18个政府综合窗口,形成前台‘零差别’受理、中台一键呼叫专业支撑、后台透明工坊分类审批的工作流程。这样,企业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以解决所有要办的事情。”关屹说。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法人事项综合受理大厅综合窗口,这里前中后台工作井然有序。侯亚景/摄

  目前,行政服务中心当场办结事项占所有办件量的68%,现场排队等候时间减少三分之一。审批“两集中”、受理“零差别”的业务流程改革,已经成为徐汇区“一网通办”的硬核能力。

  24小时“不打烊”

  政府部门的上下班时间,跟企业上下班时间出现重叠,企业不方便过来办业务,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提供了24台自助办理工作台——‘一网通办’超级自助终端机,可提供一网通办、网上预审、自助办理、材料智审、人证核验、进度查询等多项便民服务功能,配备了显示屏、键盘、摄像机、指纹识别、二维码扫描、彩色扫描、彩色打印等硬件服务。”关屹说,“我们这个大厅是24小时开放的,企业或者群众可以随时过来办业务。”

  “在自助大厅办业务,方便又快捷,节省不少时间。之前在窗口办业务时,不仅需要排队,手续还比较繁琐,现在网上自己操作就很方便,2分钟内就完成了。”上海建工安全员倪先生告诉记者。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的“一网通办”超级自助终端机,目前可以实现700余件事项一机办理。 侯亚景/摄

  “我到上海四五年了,今天是来查询自己的社保和公积金信息。在自助大厅取了一个号码,上面有二维码,扫描之后,通过人脸验证就可以查询信息,真的很方便。”在徐汇区工作的程序员赵先生说。

  2020年是上海推行“一网通办”的“攻坚提升年”。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把目光放在了如何提升自助服务终端集成服务和末端服务能力上,在徐汇区率先落地的“一网通办”超级自助终端机,就是上海探索无人干预自助办理的“试验田”。

  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的自助证照柜,通过验证二维码和电子签名,可以随时取放材料。 侯亚景/摄

  2018年,围绕上海全力打响“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目标,徐汇区依托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建设,率先提出“打响‘一网通办’服务品牌、做优‘一窗办成’服务体验”的思路,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目标,推出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形成“指尖上、家门口、一体化”工作体系,实现“进一网、能通办,来一窗、能办成”,群众满意度高达99.97%,获评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优秀案例,在2019年综合营商指数第三方测评中排名全市第一。

  “我们着力实现以政府部门为中心向以企业和群众服务为中心转变,通过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流程模式创新,推动工作更向前进,使得城市治理和城市服务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更加有温度。”徐汇区区长方世忠告诉记者。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作为上海首创的政务服务品牌,“一网通办”正在从“能办”向“好办”转变,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让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