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无接触”数字经济风行 电子发票助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前,全社会正在掀起一阵“无接触”经济的新风潮。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未来的数字生活逼近眼前,逐步延伸至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日常习惯。

  在防疫需求推动下,政府部门纷纷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办材料,通过官网、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推行无接触式政务,方便广大民众办事实现“零跑腿”;企业也先后采用人脸识别、智能测温等新“装备”,尽可能减少工作中不必要的接触,为员工复工复产创造便利条件;超市、餐饮、小店等也通过无接触点餐、无接触配送等新方式,将疫情对公众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此前相对已经普及的微信、支付宝等无接触支付方式,由于可减少接触而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更加成为生活中的“刚需”。疫情催生的大量“无接触”需求,也引发了新一轮的科技创新潮。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检验检测、智慧社区、远程办公、云服务等领域也争相研发布局“无接触”产品及服务。

  无接触的电子发票也成为其中之一。自2013年北京市开出国内第一张电子发票以来,全国发票电子化迄今已经经历了整整7年时间。随着国家发票数字化行业政策的逐步落实推进,电子发票开票量逐年增长。如今,在疫情带来的经济生活“无接触化”趋势的推动下,电子发票的普及率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日,为响应社会经济“无接触”的防疫需求,一家总部位于北京,在武汉设有分公司的科技企业,在一线与疫情抗争的同时,研发推出全新的微信公众号线上开票功能,并通过其“融汇通达发票服务平台”在北京、武汉两地开展了重点应用。近日,由于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势相对紧张,该平台提出,为北京市三环内等人流相对密集区域的餐饮酒店等服务行业,免费提供无纸质介质接触的电子发票技术服务。

  “电子发票无实体、不接触,可以更好地实现开票、防疫两不误。”北京融汇通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淑俊表示,疫情期间,使用电子发票有多项益处。与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可由消费者在手机上自行开具,可以大大提升开票效率,减少顾客在公共空间停留的时间。同时,开票全程不需要与实物介质进行接触,有助降低接触性传播风险。另外,在线申领不限量,企业财务人员也无需多次前往办税大厅领购实体发票,避免了“发票荒”带来的不便,在减少了聚集的同时,还能提升复工复产效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电子发票开票流程已实现轻量化,商家借助相关平台服务,只需输入金额即可在手机屏幕上一键生成开票二维码,消费者扫描该二维码便可实现自助开票。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社会都在改变“旧习惯”,适应“新常态”。在这一过程中,无接触经济揭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潜力,在全社会共同协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发挥出了独特作用。(刘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