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市政务服务“三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时间:2020-07-09 来源: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安阳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标准化、便民化建设,积极打造全国智慧政务“样板间”,圆满完成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打造全国智慧政务“样板间”。安阳市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安阳分行将网上市民之家升级为安阳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国首创了“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安阳模式,并复制推向全国,在云南等27个省的122个市县签约推广。安阳智慧城市政务服务平台集行政审批、民生支付、便民服务、行业应用等功能于一体,集成政务服务门户系统、政务服务管理系统、政务服务支付系统、事项目录管理系统、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系统、电子证照系统、政务智能决策支持系统,部署了网上办事、新闻中心、政民互动、便民应用、普惠金融等功能模块。平台覆盖市直各局委、各行业,并延伸至各县乡村,形成全市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平台上线以来,先后荣获2018、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2018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2019中国信息化(数字政府)示范实践奖。

  二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完成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把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工作作为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重要举措,瞄准全国一流水平,拉高标杆,全面提升。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标准化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制定方案,倒排工期,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市财政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对政务大厅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注重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多次组织干部外出考察,加强政务服务培训,增强标准化意识,为标准化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审批难、审批慢问题,将标准化建设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推进,用标准化为信息化开路,用信息化巩固标准化成果,重点抓好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标准化、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标准化、行政审批服务质量标准化和监督检查评价标准化,通过标准化建设推进“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压缩自由裁量权,使申请人对办事找谁办、怎么办、多长时间办完,有意见找谁提、出了问题找谁管等一目了然,实实在在感受到审批服务的方便和快捷。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该中心建立了包括1187项标准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2019年6月27日,顺利通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终期验收,成为第四批103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中首个通过验收的单位。2020年3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发文件,确认安阳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创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考核评估合格。在市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示范引领下,各县(市、区)政务服务机构全面开展了标准化创建工作。汤阴县行政便民中心已经创成省级标准化试点,林州市、内黄县、殷都区等7个行政便民中心正在创建省级或市级标准化试点,形成了全域创建、梯次递进的格局。

  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制定省政务服务热线地方标准。安阳市12345联动服务中心整合全市115条公益服务热线,与101家单位建立联动机制,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服务工作网络。形成“三线一箱一板”(市长热线、在线访谈、连线政府、市长信箱、人民网地方留言板)、“两微一端一平台”(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和短信受理平台)、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小程序和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栏目全方位受理格局。建立分级分类快速处理机制,对于一般咨询类事项,由受话员直接答复或处理;专业性政策性比较强的问题实施三方通话,转接相关责任单位即时答复或办理;投诉、求助、建议类事项通过网上转办系统即时转交相关单位办理。简单事项直接向基层单位交办,减少中间环节。对群众咨询的常见问题,利用公共服务事项知识库,由受话人员直接解答,变转办件为即办件,提高市长热线直办率。针对群众反映的涉及多个部门、职责不清、管理空白、交叉管理等疑难事项,由市联动服务中心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重大问题上报市政府协调解决,真正实现了一个号码通政府,一条热线解民忧。建立周综述、月通报、季讲评等量化考核机制。与新闻媒体合作设立了《热线追踪》等栏目,完善了舆论监督机制;与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合作建立了市长热线开放日制度和第三方评估机制;利用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职能强化督查督办,利用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强化督查督办。持续提升热线服务水平。安阳12345热线先后荣获河南省工人先锋号、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全国政务热线“骏马奖”“2019年度卓越管理创新奖”“2019年度最佳服务案例奖”等荣誉;市长信箱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