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驻马店市全力推动 “一网通办”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时间:2020-07-07 来源: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为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打通信息壁垒、消除信息孤岛、深化数据治理、推动数据共享上下真功夫,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优化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动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攀升。

  一是推动政务数据互联互通互享,“让数据多跑路”。持续推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提高数据汇聚量,规范数据共享流程,让更多的数据在政务部门间按需共享、实时调用。推进自建政务信息系统对接,消除信息孤岛。系统摸底全市信息化系统现状,梳理全市自建信息系统情况,区分政务信息系统和非政务信息系统,开展政务信息系统对接集中攻关。加快政务信息资源融合汇聚,完善基础信息库。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政务信息资源目录规范,建立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共梳理资源16974条,其中市直40家单位1887条,各县区15087条。按照做实政务服务“一个库”目标,加快汇聚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资源库数据,做实“逻辑统一、一数一源、动态更新、纵向贯通、横向连通、集中管控”的一个库。目前,初步建成人口信息库、法人单位信息库、公共信用信息库和电子证照库,其中,电子证照数据量10750904条,居全省前列。制定《驻马店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开发上线驻马店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门户,推动政务数据在更多部门之间共享应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

  二是深化“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让“群众少跑腿”。通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水平,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在一个窗口最多跑一次。率先推进民生事项“一证通办”,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认真学习领会尹弘省长关于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指示精神,在全省率先发布首批“一证通办”事项清单,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社会保险缴费等10个部门63项民生事项。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便民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站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所有公共服务领域延伸,完善乡镇(街道)自助终端服务,建设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04个,覆盖面100%;村(社区)便民服务站2893个,覆盖面100%;市、县、乡镇(街道)自助终端253个,上线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20余项服务。推动市直41个单位、1200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和所属分厅,编制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实现线上线下办事指南一致。巩固市县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一门”改革成果,不断提高“一窗”分类受理率,优化跨部门综合窗口的设置。

  三是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动办”,“让群众不跑腿”。通过数据互联共享,使更多服务事项能够“网上办、掌上办、自动办”,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项服务,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建设完善驻马店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按照全国一体化平台统一标准规范,依托市政务云平台,整合各部门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建设完善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为群众和企业提供9880项审批服务事项。通过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河南政务服务网对接。提升“咱的驻马店”APP服务水平,让更多民生事项“掌上办”。已接入省、市33家单位,整合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955项,共享住房、医疗、信用、交通等各个系统的海量数据。打造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模式,实现服务事项“自动办”。通过用户申报表单自动填充、申请材料自动获取、审批条件自动比对,实现由电脑审批代替人工审批,在全省率先打造出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模式,燃气、供热报装、文化志愿者备案3项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在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实现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政务服务跑出民生“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