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焦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第一批161项“一证通办”事项

时间:2020-07-07 来源: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7月6日下午,焦作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焦作市第一批161项“一证通办”事项。焦作市政府副秘书长侯志强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我市“一证通办”改革有关工作;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振宇,副局长郭丽敏,市发改委副主任苗强回答记者提问。

  此次焦作市推出的“一证通办”事项是我市今年“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以破解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为突破口,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共享数据达到了便企利民的目的,第一批161项事项涉及人社部门办理的社会保险、养老保险、档案管理等高频事项44项,占比27.3%;公安部门办理的户籍、出入境、车辆驾驶管理等高频事项38项,占比23.6%;公积金部门办理的查询、提取、贷款等高频事项24项,占比15%。本次公布的“一证通办”事项中,既有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事项,也有建筑业企业资质注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补办等与企业生产经营联系较多的事项。

  此次梳理发布的“一证通办”事项,一是突出清单管理。以权责清单为基础,对所有市直部门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以清单的形式进行了公布。二是突出数据共享。通过有效整合全市政务网络平台、政务云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共享,奠定了“一证通办”坚实的基础。三是突出动态跟进。今后,还将常态化跟进,梳理出更多的“一证通办”事项,分批分次向社会公布。四是突出事后监管。将督促各有关部门加强审批方式的转变和监管手段的提升,通过严格事后监管,确保既“放得好”,又“管得住”。

  为确保“一证通办”工作的顺利开展,焦作市将通过以下措施,确保工作落实:一是要求第一批“一证通办”事项涉及的所有窗口单位必须严格落实,不得在群众和企业办事中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除身份证外的其他证明材料;二是任何涉及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的单位,不得随意将机关和单位的核查义务转嫁给群众和企业;三是不得随意添加不必要的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环节和手续。本次“一证通办”事项发布后,焦作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设立专门的咨询、投诉电话,并对咨询和投诉的答复、反馈情况进行监督,使群众和企业应当享受的权益得到根本保障。

  同时,焦作市还将持续优化审批环节,特别是要推出“一件事”集成服务,建设焦作市城市门户APP,建立个人生命全周期和企业生命全周期数据库,打通更多的省、市审批系统,为开展好“一证通办”“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工作打下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