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时间:2020-05-28 来源:理论网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时再次指出:要实现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重点聚焦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和关键产品稳步推进,切实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在关键环节上,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以及长期形成的技术经验积累,初步具备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引领的一批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以及大专院校的科研积累,在资本、基础设施和配套等方面形成的基础能力,都是开展技术创新的核心能力,也是我国实现全面赶超战略的结构性基础。在此基础上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未来,中国的产业将向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为科技和产业安全提供保障能力。

  在关键领域上,充分发挥政府在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政策制定和市场引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事关国家长远发展、重大利益和安全的必争领域组织实施重大计划和工程,在重点关键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组织一批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实施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专项,按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促进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未来,以量子技术、人工智能、可控核聚变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必将冲击现有经济体系,颠覆当前竞争格局,也为我国重构技术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提供难得的战略机遇。

  在关键产品上,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重构世界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靠新型举国体制释放出的创新动力,借助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涌现出了一批以北斗导航、5G技术、量子通信、天眼、载人深潜、载人航天、深地探测、国产航母、大飞机等为代表的创新科技成果,同时我国的船舶、机床、汽车、飞机等领域的重型机械和高端产品也逐渐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体现出新型举国体制的时代特征,重塑了我国科技竞争力,为我们在开放环境中、复杂形势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