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华: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

时间:2020-05-27 来源:长城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建华: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赵晓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积极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

  对于金融大数据中心的构建,陈建华建议从四个方面入手。

  从国家层面尽快明确金融大数据中心的功能定位。建议将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金融大数据的技术创新高地、产业集聚高地、人才汇集高地、标准形成高地、金融治理和监管创新试验区,使之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大数据中心。

  加快构建金融大数据中心发展机制。建议从创新金融大数据治理体系、建立金融大数据协同机制、培育金融大数据产业集群等方面,加强数据管理,促进数据的开放共享,增强金融大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推进金融大数据中心的技术应用。建议加强区块链基础技术、量子保密通信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研究,推动金融数据的互融互通,建立跨机构、跨平台、跨系统的金融大数据平台。

  出台大数据相关法律政策。建议从立法层面出台《大数据法》,同时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建立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陈建华表示,构建雄安新区金融大数据中心是实现新区定位的有力保障,是实现现代金融监管的必要支撑,是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