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最多跑一次!开封市规范取消各类证明推行告知承诺制

时间:2020-05-26 来源:开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为切实解决“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实现相关服务事项流程更简、监管更严、服务更优的工作目标,2020年5月19日开封市委深化改革委员会研究通过《开封市规范取消各类证明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方案》,拉开了开封市规范取消各类证明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序幕。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仅是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具体体现,更是构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公民之间的良好信任关系的重要举措。据悉,此次开封市规范取消各类证明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由开封市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局、司法局牵头组织市交通局、市教体局、市住建局等19个市直部门和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对各类证明事项进行梳理,按照直接取消、告知承诺、数据共享三种取消方式,梳理形成《2020年开封市规范取消各类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第一批)》,共计可取消证明材料396项。其中市级证明材料329项,乡镇(办事处)级证明材料61项,村(社区)级证明材料6项。与此同时,开封市将积极探索失信惩戒模式,依法建立起申请人诚信档案和虚假承诺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强跨部门联动响应,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作为一项创新,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践行,是不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在简政放权和厘清政府边界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和民众自我治理能力的一次新尝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推行,不仅能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还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便利化改革的成果,必将取得市场主体、普通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形成政企、政民互相信任的良好社会风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