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打印】

【字体:

随时随地办“政事” 驻马店市“秒批”服务跑出民生加速度

时间:2020-05-22 来源:天中晚报

  5月21日,驻马店市率先在全省打造政务服务事项“秒批”模式,燃气、供热报装,文化志愿者备案3项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在市级政务服务平台上线,让政务服务跑出民生加速度。此次驻马店市在“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率先提出了更加便民的“秒批”政务服务。

  “秒批”服务是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由电脑审批代替人工审批,实行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出具结果,是方便办事群众和服务对象实现“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政务服务的新模式。通过进一步缩减办事时间,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能够实现即时自动审批办结。借助全市政务信息资源汇聚共享(含人口、法人、房屋不动产、等数据资源)形成的全市统一政务服务大数据库,实现了政务数据共享和外部信息连通,为用户申报表单自动填充、申请材料自动获取、审批条件自动比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秒批”改革实现审批系统按照既定规则自动进行数据比对,全程实现自动办理,无人工干预,大幅减少了窗口工作人员重复性工作,在极大地解放人力的同时,确保了行政审批的公开、公平、公正。 对于申请条件符合“秒批”条件的申请人,进一步压缩了办事时间,减少了办事成本,提升了办事效率。“秒批”事后监管采取系统自动检查、人工抽查、交叉检查、现场督查等多种模式,对审批结果进行实时或定时检查,并引入信用监管,对信用良好的申请人提供“秒批”便利服务;对不适用“秒批”情形人员,可到窗口人工审核办理;检查发现违规情况,相关信息记入个人征信。

  “秒批”服务上线后,从办事“最多跑一次”到如今“一次不用跑”,群众办理相关事项手续无需预约、排队、提交纸质材料,随时随地可自主办理审批,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指尖办业务”,办事质量、效率大大提升。秒批”带来的不仅是审批服务效能提升,更是“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的决心和勇气。下一步,我市将以3项“秒批”事项为起点,在高龄津贴申请、公积金办理、民政、建筑业资质注销等量大高频的堵点、痛点领域重要攻坚,逐步扩大“秒批”事项范围,推动扩大“秒批”事项覆盖面,满足民众对于政务服务事项多样化办理、多渠道办理的实际需求,真正做到审批服务24小时不关门,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