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新基建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数字湾区”“智能湾区”呼之欲出

时间:2020-05-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周羽 郑澍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

  今年以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和智慧能源等新基建项目在广东集群落地、全面开花。新基建正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引擎。

  5月8日中午,广州举行首批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签约及揭牌活动。来自全国超300家数字新基建生态企业线上参与,共同见证了73个项目集中签约、揭牌,这些项目涵盖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带动作用大、乘数效应强的重点领域,总投资额约1800亿元。

  以73个项目为契机,广州亮出数字新基建发展“路线图”,宣布实施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粤港澳大湾区的另一核心城市深圳,也正在加快新基建步伐。5月12日,全国首个大规模工程车充电站——深圳光明公常路充电站开工建设,将彻底改变泥头车“灰头土脸”的传统形象。

  南方电网新兴业务与产业金融部主管刘杰:600台纯电动的泥头车一年可节省2400万升燃油。3个月以后,这里就可以建成84台落地式直流双枪(240千瓦)充电桩,除了可以给纯电动泥头车充电,还可以给纯电动的自卸车、搅拌车、集装箱拖车、物流车等重型卡车充电。

  得益于充电桩和智能充电站的大规模投入使用,目前深圳市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智慧能源公交系统,全市的出租车也全部实现了电动化。

  作为中国重要制造业基地和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佛山也动作频频,提出积极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到2020年带动2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佛山工业互联网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如今,广东新基建已经按下快进键。截至今年四月底,广东累计建成5G基站54487座,已经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多达160个。随着这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建成,一个打破地理空间概念的“数字湾区”的轮廓呼之欲出,也为“智能湾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今年,人工智能、智慧能源行业等新型高科技产业克服疫情干扰逆势而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高科技产业也表现不俗。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之后,中山大学“天河二号”超算中心迅速在抗病毒药物筛选、肺炎CT影像智能诊断等科技抗疫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卢宇彤:针对所有已上市的药物进行虚拟筛选,在短短1天之内,就发现了多种可能对新冠肺炎病毒起作用的潜在药物,第一时间把药物列表提供给国家卫健委以及抗疫一线的医疗团队,为他们诊疗方案的选择提供支撑。

  “数字湾区”的建设,也给科技创新带来新机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今年4月公布的2019年全球国际专利申请排名情况显示,全球企业国际专利前10强中,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占了3家,深圳华为连续三年名列第一。华为高级副总裁侯金龙认为,“数字湾区”和“智能湾区”建设带来的强大算力,将进一步强化大湾区的世界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

  侯金龙:在多样性的计算日益成为新的生产力,那么算力就是数字世界发展的一个动力。我们希望与产业链上下游共谋发展,共享价值链,通过生态发展来促进产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