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推动分级分层分流诊疗全面落地

时间:2020-05-18 来源:经济日报

  5月8日,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在分级、分层、分流传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中,基层医疗救治可以说是“网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久,武汉市就要求全面实行发热市民分级分类就医服务,解决发热门诊等候时间长、床位安排不及时等问题。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提出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调配辖区内医疗资源,依托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加强分级诊疗,及时疏导就医群众,减轻定点医院压力。分级分类就医是缓解医院资源紧张的重要举措,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级医疗就诊,基础在基层。 “应对重大疫情等紧急情况,各级卫生健康系统应当尽快制定分级分层分流诊疗体系和医疗机构职能定位预案,及时向公众宣传告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丁纯指出,要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防控救治职能,确保在集中精力应对重大疫情的同时,正常的诊疗服务能如常展开,做到应对有序,轻重分离,急缓分开,忙而不乱。

  《“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提出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五项要求,包括健全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引导公立医院参与分级诊疗、推进形成“诊疗—康复—长期护理连续服务”模式、科学合理引导群众就医需求。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体现出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步伐的紧迫性。

  “分级诊疗体系目前落地力度还不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指出,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基层医院和大医院的差距越来越大,“医改以来,全国总体门诊量几乎实现翻番,但主要增量还是在三甲医院”。

  分级诊疗可以让患者合理“分流”,不仅能在疫情等特殊时期提升医疗体系的承载力,也能在日常运转中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然而,由于基层医疗能力薄弱、诊疗范围窄、专业人才难留、医疗设备配置不足等客观现实,分级诊疗一直难以全面落地。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申曙光认为,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门诊制度改革,在不同等级医院间建立分工协作关系,减少无序竞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在防控、治疗、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属地化管理”水平。同时,还要加强对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的培养,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

  长期来看,实现分级诊疗关键在于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除了要加强人才引进、完善医疗设备、保障医疗质量,还可以通过医共体建设、升级远程诊疗、提高信息化水平等手段承担更多医疗需求。上海市杨浦区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辉介绍,上海市依托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推进“互联网+诊疗”服务,目前上海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通互联网诊室,实现了网上慢病随诊随访、线上配药和线上支付,显著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可及度。

  目前,多地已开始筹备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完善分级、分层、分流等重大疫情救治机制。河南将建设4个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各省辖市依托实力强的综合医院建设传染病医院,每个县(市)依托实力强的综合医院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科)。同时,要求省、市、县、乡四级传染病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实行统一指挥调度,根据疫情不同发展阶段或传染病传播特点,按照患者分类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实现应急状态下分级救治,快速转诊。(记者 曾诗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