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思想纵横:形势越复杂越要坚持底线思维

时间:2020-0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持底线思维,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世界形势变化的精准把握,对于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党是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不断发展壮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敢于直面发展道路上的各种敌人、困难以及风险挑战,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今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尤须运用底线思维来明晰立身之本和发展方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对形势进行科学分析研判,是坚持底线思维和预知风险挑战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把握“两个大局”,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面对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诸多风险挑战,我们需要认真做好分析研判,搞清楚底线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最坏的情况是什么、最好的结果是什么,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预案做得周密一些,积极寻求规避系统性风险、化解复杂矛盾、谋求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牢牢守住底线。这样才能遇事不慌、临危不乱,不走弯路、不摔跤。只有做好有针对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困难和风险的破坏程度。

  坚持底线思维,不仅要防范风险,更要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化解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底线思维是一种唯物辩证法,是“有守”和“有为”的有机统一。形势有利时,善于看到潜伏着的不利因素,做好应对不利因素的准备;形势不利时,善于把握蕴藏着的转机,坚定扭转不利局面的信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只有做到主动应变、有守有为,将底线思维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掌握防控和化解风险的主动权,找到化危为机的对策、路径和办法,才能真正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做细做扎实。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不仅要坚守底线,更要直面问题和矛盾,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这次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风险挑战是显著的、严峻复杂的,而且时间较长,需要按照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要求,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碰硬较真,敢于针锋相对。敢于担当不是盲目冲动、不讲变通,而是在坚持原则、坚定立场的基础上因时因势采取最有效的行动,以实现既定的目标。

  (作者为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3日 09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