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要闻动态 > 他山之石

【打印】

【字体:

云消费需要“云监管”

时间:2020-05-06 来源:山西日报

  疫情让“宅经济”顺势而上,直播购物、网络游戏、生鲜配送、在线教育等“云消费”蹿红。然而,网课质量差、直播夸大其词等问题随之出现,消费者想维权,又面临难题。

  的确。这段时间,由“宅经济”带来的“云消费”火爆毋庸置疑,百度数据显示,今年1月18日以来,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娱乐与生鲜电商四大行业整体热度环比增长超过100%,近30天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但火爆背后也暗流涌动,隐藏着不少消费陷阱,令人防不胜防。

  按道理,线下线上都没有法外之地,经营者应该充分认识自身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和风险,保证产品质量符合相关要求。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应按照法律规定予以解决。然而与线下购物不同,“云消费”下的交易方式都是通过网络进行,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往往面临维权难题。纵然有消费者较真,可大多不了了之。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宅经济”还是“云消费”,这些看似和疫情有关,其实都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的。对此,不管是平台,还是政府相关部门,都有责任不断完善管理、监督和纠纷解决机制,督促商家诚信守法经营,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满足消费需求。

  而其中的关键,还在于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技术保障水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既需要商家自律,更需要相关监管部门“以其人之道治其人之身”思维,用“云监管”予以精密对接,如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各种手段,严查人气造假、诱导交易、商品信息夸大其词、销售“三无产品”等问题,真正打通影响消费体验的梗阻点。只有对症下药,去伪存真,努力创造安全的消费环境,才能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大胆消费,达到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