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网站!

河南省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0-03-06 来源: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明确的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一网通办”,实现有求必应

  将“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手段强力推进。一是推进“一网通办”。我省与国家一体化平台对接8大项51个子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建成贯通省、市、县、乡四级的政务服务网,62个省直部门和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与河南政务服务网实现互联;入库国家平台办件数据5356.9万个。开通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不动产办理、“一件事一次办”、工程建设项目“豫快开工”等特色版块。二是推动数据共享。建设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汇总51个省直部门1342条数据资源目录,物理归集11.1亿余条数据。累计调用国家部委115项数据资源共计392万余次。在国家电子证照系统入库1.2亿多条证照数据。三是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要求,会同省委编办做好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对应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项,承接国务院下放行政许可事项4项,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豫“放管服”组办〔2019〕10号)。四是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进行调整和规范。对《省政府决定保留的68项中介服务事项》、《省政府决定清理规范23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两个文件保留的中介服务事项进行再次梳理,根据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对中介服务事项对应的26个审批事项项目名称作了变更。对8个部门的48个中介服务事项进行相应调整。

  二、推进“一网通管”,做到无事不扰

  “互联网+监管”是提高监管效能、创新监管机制的有效手段,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一是监管事项梳理方面,共梳理发布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3.5万项、检查实施清单12.9万项,覆盖省、市、县三级的监管事项体系基本建立。监管数据汇聚方面,监管行为、投诉举报、双随机、监管对象、执法人员和其他共6类数据汇聚居全国第一方阵。二是试点先行,在实践应用中不断完善系统功能。率先接入了8个试点省直部门的12个特色应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纳入省平台,全省共创建抽查检查任务1303次,抽查监管对象36万余户,出动执法人员37万余人次。推行信用体系监管,汇聚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等27类与企业相关的信用信息。推行部门联合协同监管,对接省人社厅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和省住建厅建筑工地监管平台,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信息化和工资支付在线监管,为杜绝农民工欠薪现象、解决建筑工人权益保障等难题提供可靠抓手。推进重点领域非现场监管,生态环境领域汇聚全省4000多家监控企业的5000多个监控基站信息,实时掌握监控企业排放情况、超标情况、总量控制情况等。市场监管领域建设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实时推送至对应权限的市场监管单位,开展网络市场监管,实现了“以网管网”。交通运输、住房建设、应急管理等领域,开展了高速路网、建筑工地、危化品等非现场监管的探索。

  三、加强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统一标准”

  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要求,实现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统一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类型、事项编码、实施依据“四统一”。编写4万余字的事项梳理工作指南。按照国家标准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重新编码,升级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库。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涉及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调整30万余次。规范发布网上办事指南,通过技术手段锁定要素内容,累计反馈整改不符合要求的事项5.4万余项。梳理发布权责清单、证明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23类目录。目前省市县三级共有政务服务事项2605项,其中省级1548项、市级1213项、县级1184项,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发布近20万个办事指南,累计发布乡村两级办事指南146万条,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全面的办事信息。大力推进“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优流程”“五减一优”,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时限压缩达到48.35%、申报材料压减60%。

  四、着力优化政务服务,推进“一门、一窗、一次”改革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只进“一扇门”,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国家安全需要外,企业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政务事项进驻市县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80.44%的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省级“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86.7%,达到三级以上办理深度的事项占80.88%,四级办理深度事项占30.53%。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经验“趟好路子”。全面构建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作为全国“好差评”制度6个试点地区之一,建立完善“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真正将政务服务绩效交由企业和群众评判,我省的做法《河南省“好差评”制度“三覆盖、双归零、三挂钩”倒逼政务服务能力提升》被国办采纳,并获得国务院领导批示。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

  2020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